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动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

 【发布日期:2021-09-03】 【字号: 】  【关闭此页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基层政权建设。根据宪法和法律有关规定以及中央、省市换届选举总体安排部署,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将区镇人大换届选举作为今年人大工作的重心,积极采取措施,扎实谋划部署,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全力做好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成立专门机构,做细关键环节。分党委和人大两个层面成立蹲点指导组和业务指导组。蹲点指导组由区级四家班子领导任组长,分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以镇(街)为单位,对镇(街)就日常工作、信访维稳、换届纪律、宣传动员等全方位、关键点进行督促指导;业务指导组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相关委室负责人为成员,分三个片区,责任到人,就所负责的片区内镇(街)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程序、方法进行督查指导,确保严格依法办事。

二是走访市级部门,做实工作对接。在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召开前,集中一周时间,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会同办公室、人代工委和相关人大街道负责人,逐一走访牵头的市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实工作对接。同时,为依法有序地组织流动人口参加选举,针对雨城区搬迁至经开区的企业员工选举归属问题,会同市人大、名山区人大和经开区党群工作部门及涉及企业进行了协商确定;针对解放军选举人大代表办法修改,组织召开驻雨部队选举工作协调会,就牵头开展军人选举区人大代表事宜进行了明确。

三是制作换届资料,做强工作基础。雨城地处中心城区,人口构成复杂、人流量大,各级单位众多、涉及面广,为在宣传发动阶段,做到家喻户晓,在换届选举工作过程中,做到程序明晰。区人大常委会在常规宣传方式基础上,会同宣传部门推出《新雨城》之人大换届选举图文特刊,内容包含如何进行选民登记、怎么推荐人大代表候选人、阶段工作安排、换届纪律和收到回执签名等内容,拟发放至每家每户;精心制作《雅安市雨城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手册》,详细介绍了选举流程、日程安排以及选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形成人大换届工作清单,明晰工作流程,以一目了然的方式指导各镇(街)、单列选区有序开展选举工作。

四是开展风险评估,做深隐患排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根据联系分工,分头深入镇(街),采用实地走访、会议座谈等方式,积极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风险评估。要求各镇(街)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研判选举工作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及时梳理各类问题线索,健全快速核查反应机制,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有效制止倾向性问题,坚决查办违纪违法问题,切实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雨城人大  李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