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人大:“四种监督”强化票决项目实施

 【发布日期:2021-09-24】 【字号: 】  【关闭此页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立足本地实际,通过采取“四种监督”方式,不断强化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实施。

“常态监督”促项目有序高效实施。一方面,将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列入人大年度重点监督计划,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牵头联系、统筹安排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工作,重点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常态性开展建言献策、协调推进和监督落实等工作。另一方面,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成立县级层面人大代表监督小组,由其具体负责做好日常联系工作,全程跟踪了解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收集、整理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监督活动所提出的建议意见,及时向政府牵头实施单位反映,督促做好整改落实,确保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有序高效实施。

“联动监督”促代表履职动能提升。将人大代表参与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活动作为代表履职登记、“星级评定”一项重要内容,适时邀请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参加监督活动,进行四级人大代表联动监督,支持鼓励参加项目监督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助推、支持、宣传票决项目实施。如2021年西川河(大岩峡双石镇峡口)河道泄洪能力治理项目的票决、实施、监督,双石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项目完工后,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人大代表履职动能进一步提升,掀起了第二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征集热潮。

“配合监督”促政府人大意识增强。强化与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听取工作报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强化政府对人大“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理念的认识,督促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支持人大常委会监督组、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开展督查活动,为监督工作提供方便和条件。如在实施芦山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恢复建设项目过程中,县政府牵头实施部门主动邀请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视察项目,并负责安排后勤保障等工作,共同商议解决项目实施所遇难题。

“全民监督”促良好舆论氛围形成。组织精干力量,强化对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实施情况的宣传报道,在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网站等设立监督宣传专栏,密切跟踪报道项目进展情况,加大对典型事例的挖掘和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参与、齐心推进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大力助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实施。如《芦山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是这样“炼”成的》《票决项目破难题 汛期睡上安稳觉——芦山县西川河河道泄洪能力治理项目“诞生记”》等稿件在雅安日报、民主法制建设、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等省市新闻媒体的相继刊登,引起了社会极大反响,促进形成了民生实事票决制为民办实事的共识。(芦山人大  曾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