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四届人大名山代表团代表开展文旅与民宿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17】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15日16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名山代表团代表集中开展“文旅与民宿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专题调研组先后前往成都市大邑县南岸美村民宿群、都江堰市融创文旅城、雅安市名山区时间之外和小西湖民宿现场了解、感受、体验、调研文旅与民宿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晓冲在会上作了《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文旅与民宿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代表们认为,文旅与民宿产业发展要坚持文旅主导,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要以项目为指引,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要强化宣传营销,提升名山旅游品牌影响。建议:一是加强础设施建设。做好道路交通建设,建好代表性的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二是做好资金资源整合。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将闲散资金投入到文旅产业中来,形成政府主导、多方投资、共同开发的格局。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文旅人才,制定人才招引计划,特别是引进旅游策划、管理和营销方面专业人才,提升旅游竞争力。随后代表们围绕名山区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做好文旅与民宿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市一级巡视员吴志君指出,此次专题调研主题选得好,内容丰富、组织到位,紧扣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工作安排,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有利于完成建设国家茶叶公园城市的奋斗目标。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坚持多方式广渠道的宣传,把“一山两道三湖”茶文化体验旅游发展格局“包装好”,对外讲好名山旅游“故事”;二是要突出自身特色。依托国家级茶叶公园,以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茶产业带为重点,坚持突出茶文化特色,促进多点位特色名宿快速发展;三是要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民宿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提升游客旅游满足感,增强民宿服务品质。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佳秀强调,要依托名山现有基础条件,狠抓政策和市场机遇,推动文旅与民宿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看到差距的同时积极改进,为名山区文旅与民宿产业发展提供帮助。建议:一是盘活土地使用方式。学习大邑县、都江堰市先进经验,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老旧房屋运用起来、发展起来创造价值;二是合理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名山实际情况科学规划文旅产业空间,增强投资吸引力,根本上促进产业质量提升;三是打造精品民宿代表。倡导精细化发展,重点打造一批有知名度的精品民宿,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名宿整体品质。

郑荣杰、施友权、沈世全等代表建议,一是民宿建设要体现民宿“本真”不可过度商业化;二是名山区内的国企要起带头作用,带头促进文旅融合、民宿产业发展;三是要寻找契机促进旅游与产业真正融合,防止形式主义。(名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