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守住生态本底 推动融合发展 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16】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13日至15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雅安代表小组、雅安选举的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雅安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雅安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和代表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视察石棉县王岗坪旅游开发情况

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晓明,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邓良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建明,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万涛,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决咨委主任李伊林等全国、省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或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副市长于冀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陪同视察或参加会议。一直以来,雅安高度重视文旅康养产业,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地方特色,实施文旅康养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文旅康养项目储备、招商引资和品牌建设,健康“医养”、生态“游养”、运动“体养”、静心“禅养”、食疗“药养”五养格局基本形成。

▲代表们视察汉源县阳光水韵项目建设情况

代表们实地视察了石棉县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汉源县阳光水韵、荥经县桌山森林康养国际旅游度假区、雨城区世外乡村·海子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情况,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听取相关介绍,详细了解项目内容、现状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

▲代表们视察荥经县桌山森林康养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情况

代表们认为,雅安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丰富、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坚持绿色发展路线,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工作汇报会现场

郑晓幸建议,要准确把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生态和文化两张牌,坚持做好生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文章;着力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形成完整消费链,推动“五养”融合发展;深入研究快旅慢游,精准分析消费群体,打造“微度假”目的地;积极创造条件,出台激励政策,着力破解只有形态没有业态、旅游资源未有效转化为旅游产品等瓶颈和难题。

邓良基建议,雅安是动植物基因库,要根据地理、环境、气候等基础条件来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强化资源普查和地质景观科学研究,加强文旅康养产业与自然科学、现代科学的紧密相连,推进科普教育。

杨晓明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领导、引导、宏观调控、综合协调力度,积极对接省上相关部门,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加强规划引领,注重差异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努力避免项目同质化,提高项目运营的效率与活力;突出文化元素,注重挖掘大熊猫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既有资源,敢于解放思想、无中生有,提升讲好雅安文旅故事的水平。

宋开慧对代表们关心支持雅安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当前,雅安文旅康养产业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够健全、相关政策亟需完善等短板,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意见,市政府将高度重视,分类梳理汇总,认真办理落实,及时反馈情况,做深做细做精文旅康养产业。(雅安日报 张婧、人代工委,汉源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