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荥经县“三统一三提高”认真做好选民登记

 【发布日期:2021-09-14】 【字号: 】  【关闭此页

按照省委、市委的安排和省、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荥经县从今年6月开始至12月底进行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工作。按照换届工作部署,当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为进一步提高选举工作质量,荥经县坚持“三统一三提高”认真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干部责任意识。在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全面启动前,荥经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按照分片包联安排深入12个乡镇(街道)开展换届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县乡人大换届工作,针对2021年县乡人大换届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在6月乡镇党委换届全面完成后及时组织乡镇党委负责人、人大负责人开展培训,提出工作要求,落实具体任务,进一步强化干部责任意识,让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二是统一宣传,提高群众参与意识。2019年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绝大多数乡镇(街道)都有重大变化;同时,因为某些重大项目实施导致短期内个别地方户籍迁移变化。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这些情况,采取集中学习、分阶段培训、现场解答等方式,对严道街道、荥河镇、新添镇、宝峰彝族乡等重点乡镇(街道)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解答基层干部和村(居)民提出的问题。县选委会通过县电视台广播电视节目和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体选民的一封公开信》,在各选区设立登记站,通过广播电视、张贴横幅、微信等方式发动选民自觉开展集中登记,提高群众参选率。

三是统一标准,提高精准登记意识。在积极参与市人大换届培训学习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开展培训,对乡镇(街道)及牵头部门分管领导、经办人员进行换届业务培训;12个乡镇(街道)和牵头部门再按照安排对各自选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三级联动培训学习模式,确保换届选举纪律要求落实、工作标准统一、人员业务熟练、工作流程清晰。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牵头单位按照选举时间节点安排及时张贴公告,明确选区划分情况、选民集中登记时间等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县选委会与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联系,摸清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情况,及时与涉及乡镇(街道)沟通,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逐人复查核实,进行“三增”“三减”,努力做到不重登、不错登、不漏登,确保选举依法依规。(荥经人大  熊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