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百家说事促社会和谐 代表履职解百家忧愁—石棉县迎政乡人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4】 【字号: 】  【关闭此页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城乡基层日益成为社会群体的集聚点、社会矛盾的聚焦点,群众需求日益多元化。石棉县迎政乡人大主席团将收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作为落脚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创新代表履职模式,以人大代表“百家说事”构建履职新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社会和谐发展。

解决身边事,赢得群众齐点赞

秋阳高照,迎政乡八牌村的村民,终于不必再忍受公厕失修带来的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原来那座公厕,常年没人管理,气味难闻不说,还是危房,大家都不敢进。”八牌村村民杨树才告诉记者。“百家说事”平台建立以后,八牌村人大代表小组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积极向乡人大主席团反映。通过主席团协调督办,乡人民政府筹措资金对该公厕进行大扫除,并改建加固,升级基础设施,及时解决了周边群众“入厕难”问题。

路面破损需要维修、堰渠堵塞需要疏通……在八牌村,群众关心的很多大事小事,都能通过代表“百家说事”得到解决。作为代表说事点负责人,乡人大代表彭杨热心为村民服务。在与左邻右舍的日常交流中,彭杨得知不少群众对辖区内每个小巷没有路灯意见很大。“一到夜里几百米的道路一片漆黑,上夜班的职工和晚上散步的老百姓都不方便。”彭杨告诉记者,接到村民反映后,他通过“百家说事”及时向乡人大主席团反应,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予以解决。“灯亮的那一刻,群众一片掌声,连连称赞,让我感到十分欣慰,干劲更足了。”彭杨兴奋地说。

架起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

村级有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直接面对群众,为什么还要设立代表“百家说事”来收集群众意见?“随着经济社会转型,村民事务日益繁杂,村级工作面临人无老幼、事无巨细的局面。”县人大代表余小军告诉记者,红旗村有村民365户1127人,服务管理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充分发挥本村县乡人大代表作用?红旗村主动积极探索,逐渐走出了一条人大代表“百家说事”履职新模式,架起了乡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代表“百家说事”的墙外,张贴着人大代表姓名和联系方式,有承诺办理事项公示栏,清楚详细地公示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承办进度和办理结果,屋内设置了热线电话“580”“说事簿”等,群众有什么利益诉求、意见建议,都可以到说事点反映。“村民反映的事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对每一位利益相关的群众却影响不小,日积月累,可能会酿成大事。”说事点在协调修路、修堰、安灯等公共设施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化解村民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

构建大网络,跑出服务“加速度”

“11000元的工钱拿到了,要不是说事点帮忙出面协商,这钱还不知拖到哪天才能拿到。”红旗村村民万培成说起代表说事点,由衷地感谢帮忙的人大代表。“说事点说消了怨气、说亮了路灯、说美了环境、说出了和谐。”红旗村设立说事点近半年来,已成功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5件。作为红旗村一个响亮的服务品牌,人大代表说事点这一服务群众的创新模式很快在全乡推广开来。截至目前,已在全乡3个村建立19个代表说事点,每个组至少有1个点,让群众的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难有地方问、事有地方办。代表说事点成为群众政策问询点、民情征集点、便民服务点、矛盾化解点、怨气排泄点。

为充分发挥代表说事点的作用,积极构建起民情征集处理大网络,乡人大主席团依托“百家说事”建立民情征集制度,实施民情信息“一日报送”和“两日处理”制度,对重要信息和突发事项及时报送、迅速应对、快速处理,有效打通了民情收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全乡通过19个代表说事点和“百家说事”平台,化解矛盾问题156个,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石棉人大,迎政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