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争做排头兵 乡村必振兴——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大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日期:2021-08-31】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摆脱了贫困,我相信接下来日子,一定会过的越来越红火。”“有了党的带领,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幸福。”这是8月17日,芦山县太平镇钟灵村脱贫户高全福与县人大代表张伟的对话。而张伟此行主要目的是为了宣讲《芦山县农业特色产业奖补办法》,了解高全福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并帮其协调解决。

张伟持续走访联系脱贫户宣讲政策、了解产业发展状况,是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紧扣“三农”工作总抓手,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明确帮扶责任盯紧政策举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示范员、服务员、监督员,走进农村、贴近农民,各尽其能、各展其才,为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8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在党组扩大会上,再次安排部署“人大代表在行动——乡村振兴我出力”活动。

“人大代表在行动——乡村振兴我出力”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作出的重大举措部署,承载了广大人民热情期盼。对此,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主动谋划,积极推进该项活动。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借鉴脱贫攻坚成果经验,建立对口联系帮扶机制,积极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投身乡村产业振兴事业,持续宣传相关产业奖补、扶持、小额信贷等政策举措,让老百姓、企业吃上“定心丸”。一方面,随时了解掌握联系对象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忙协调解决。另一方面,大力扶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督促县政府出台《芦山县农业特色产业奖补办法》,号召相关企业多为当地老百姓着想,以争取政府更大支持,老百姓更大支持,获得长远、持久、良性发展。

明确履职方向盯紧目标任务

近日,在芦山县羌江冷水鱼养殖基地里,一群群鲟鱼,金樽、虹鳟在鱼池里畅游,基地负责人王艳锋正在池边喂养。

“楼上住人、楼下养鱼。”是羌江冷水鱼养殖基地里的真实写照。2014年,县人大代表、钟灵村党支部书记王艳锋成立了芦山县羌江冷水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多年的发展,带动了当地6家渔场、30多人的务工就业,目前年产鱼50万斤,年收入800余万元。

培育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随着冷水鱼养殖产业的不断壮大,王艳锋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但他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村带头人”的责任,资助贫困户,对他们进行产业帮扶,以养殖基地为示范,举办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免费向养殖户传授技术,按生产成本售卖鱼饲料给养殖户,以此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王艳锋发挥代表作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是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角。

市人大代表、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海,大力发展中医药,解决当地15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乡村发展马蓝、黄精、黄连等中药材1000多亩,采取保护价收购农户种植中药材,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县人大代表杨敏大力发展茶产业,创新“散户+大户+公司+合作社”茶产业经营模式,带动宝盛乡34家合作社,500余名村民发展......

富有成效的代表履职活动离不开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和动员发动。为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实施,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推动器”,充分整合人大系统“五支”队伍力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评星定级”“代表积赞”等系列活动,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以主人翁的姿态,扮演好乡村振兴“司号员”“主力军”“监督岗”三重角色,围绕“生活富裕、产业发展、美好环境、基层治理、文明乡风”等重点任务,为芦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农村产业发展状况,细心收集困难问题200余件,协调解决130余件,为芦山乡村振兴打下了“硬基础”。

明确监督重点盯紧关键环节

“老张,去年脱贫攻坚告一段落,今年你家的低保等政策性补助继续按时发放没有?今年喂几头猪,收入如何?”

“乐局长,今年全县投入多少资金用于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

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把有关政策落实、资金投入、项目推进、农民收入等作为人大监督重点,盯紧关键环节,抓好政策、发展、服务等衔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针对前期调研发现芦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还存在的“体制机制不完善、特色产业支撑乏力、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芦山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交办+督办”的方式向政府等有关部门提出了“巩固脱贫成果,健全与乡村振兴融合体制机制;统筹产业提升,突出龙头带动,推动产业转型;夯实基础设施、配强攻坚力量”的建议,要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人大要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涂朝康表示,在接来下的工作中,要坚持奔着问题查、盯住问题改,通过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汇报、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助力芦山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芦山人大 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