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全县人大全力打好“六张牌”积极助力疫苗接种

 【发布日期:2021-08-31】 【字号: 】  【关闭此页

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天全县人大按照“轻重缓急、依法依规、分类摸排”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工作重点、层层压实责任,着力实施挂图作战、带头引领、优质服务、精准宣传等行动,积极助力全县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打好统筹部署牌,有力有序高效推进。县乡两级人大及时成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坚持“日调度、日通报、日分析”机制,持续加大疫苗接种工作统筹力度,实施挂图作战精准调度,确保高效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构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包干责任体系,精准划分网格,落实网格责任,各乡镇人大采取分片包干、蹲点推进的方式,做实做细信息摸排和任务分配工作,实现疫苗全程接种“全覆盖、无差错”。

打好人员摸底牌,精准摸清接种底数。采取“市县人大代表领导带队、部门联动、乡镇主抓”摸排方式,全员下沉一线,全面落实“四清”疫苗接种责任,实行网格化摸底工作,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敲门行动”,不断查漏补缺,规范12周岁以上户籍人口接种台账、常住人口的接种台账、单位场所检测登记未接种人员台账、在职在岗干部职工接种台账、机关企事业离退休人员接种台账、高速出口卡点未接种人员宣传动员台账、县外流入人员台账、接种禁忌人员台账、外出务工人员“九本”台账,精准掌握未接种人群分布及数量。实施每日动态更新,做到每户人口底数清、个人接种信息清、接种禁忌情况清“三个清”。

打好人员管控牌,守好外防输入红线。抓实重点人员管控。各乡镇人大落实专人,严格执行“一盯一”管控措施,对重点地区来(返)人员逐一落实责任人,每天上门监测人员体温、身体状况,积极做好生活物资供应和心理疏导。抓实重点场所管控。县乡村人大代表定期巡查、督导场镇超市、农贸市场、药店、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劝导群众红白事简办。抓实重点时段管控。在农村“赶集日”,各级人大代表组成服务监督小分队,按照“安全、有序”要求,严把“村口关、场头关、出口关”,严格落实亮码入场、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确保农村场镇常态化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打好暖心服务牌,有序开展现场接种。按照“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原则,各级人大充分发挥疫苗接种点和流动车的接种优势,采取“定点接种+上门接种”“集中接种+临时接种”“常规接种+延时服务”等服务方式,分类施策、优化服务,满足各类人群接种需求。各级人大代表充当“服务员”,协助群众进行体温测试、身份核验、疑问解答、接种登记、留观区提醒等服务工作。实时了解各接种点等待接种疫苗居民的数量情况,精准组织未接种人群前往接种疫苗,维持现场秩序,避免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候。对于60岁老人和残疾及孤寡老年人,统一组织车辆进行免费接送,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对有基础病特别是大病的,子女又不在身边的居民,提前与其子女取得联系,沟通好有关事宜后陪同前往。

打好宣传引导牌,在措施上下功夫。建立“固定到流动、线上到线下、党建+引领”的立体宣传矩阵,采取人大代表录制的《关于疫苗接种的号召》音频“播”起来,大喇叭宣传知识“响”起来,微信消息“转”起来,核实电话“打”起来,宣传资料“发”起来,流动宣传车“开”起来,多形式宣传疫苗接种知识,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有力引导群众主动接种。同时,人大代表宣传小分队积极开展接种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实现防疫生产(学习)两不误。

打好研判督导牌,在监督上再加力。发挥人大代表表率和引领带动作用,落实市县人大代表领导带队抓好疫苗接种工作,督促乡镇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实现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同时,开展疫苗接种督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反馈并责令限时整改。(天全人大 张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