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26】 【字号: 】  【关闭此页

8月24日至25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主持会议,副主任杨兴品、彭学松、刘平、郑尚堃、周建华,秘书长罗强和委员共35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按程序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告实施;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市长彭映梅提请的免职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朱莉辞去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和关于批准雅安市2020年市级决算的决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与川农大市校合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听取了关于雅安市2021年上一阶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2021年上一阶段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雅安市人民政府部分工作部门调整备案的报告。

会议还开展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进展情况专题询问,并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供销社应询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白云强调,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是法律要求、人民期盼、代表呼声,也是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需要,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制约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聚焦关键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询问事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推动政府工作报告落地落实,推进有关民生重大热点和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认真总结提炼地方立法工作“雅安经验”,进一步健全“全链条式”立法民意征求制度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健全制度、争取支持、配齐配强力量,更好发挥联系点的“直通车”作用;抓好《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切实以法的方式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法治保障。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扎实抓好人大下半年工作,加强对新时代人大工作重大问题的研究思考,围绕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中心工作全面依法履职,在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中彰显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作出人大贡献;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身在基层一线、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支持、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要依法有序稳步推进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规范、纪律严明,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和选举顺利。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桥、张春刚分别列席两次全体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文清,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蒋甦,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剑飞,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王锐,省人大代表肖强,2名市人大代表,2名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应邀列席会议。

会前,还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视察了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雅安日报 张婧,市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