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荥经人大:民生实事为人民,防汛安全有保障

 【发布日期:2021-08-02】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1年时间已过半,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得怎么样了?汛期已来临,去年水毁的防洪堤建设工程进展如何?”

“小溪口的水毁防洪堤直接影响国道108线和荥经高速路出入口要道的安全;花滩小学背后的防洪堤更是花滩小学的安全堡垒,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相关项目督查组要加大督查力度。”在县人大常委会6月底召开的主任会上,柯国富主任强调。

人大票决,围绕群众期盼

在今年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防洪堤工程抢险救灾、城乡供水一体化、城市停车场建设等5个项目被列为民生实事项目。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人大代表的作为方向,每一件民生实事项目的背后都是群众的期盼。票决结果出来后,人大作为监督主体,本着为民负责的态度,加大监督力度,分解落实监督任务,确保项目如期推进。由常委会副主任牵头,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办事工作部门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组成5个督查组,采取定期走访调研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监督,督促项目落地落实。

代表参与,紧盯工程质量

“这个沟需要挖这么深、这么宽吗?砂石都放在哪里了,防洪堤修好后用什么回填呢?”督查组视察杨柳河防洪堤工程时,郭洪武代表当面提出疑问。

今年4月、5月、6月,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多次到现场就2021年为民办实事荥经县防洪堤工程抢险救灾项目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进行督查。从排水、开挖基础到砌坎施工的每道工序,督查组都现场察看,详细了解工程工期和施工存在的问题,和工程主管单位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无论是调研性走访,还是集中视察,既肯定进展成绩,又直面问题不足,注重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目的是督促工程施工进度,确保汛期前完成工程建设。

7月中旬,督查组再次深入现场督查工程完成情况。先后到新添镇的凤槐村,严道街道的双汇苑外、小溪口、杨柳河、烈太以及花滩镇的花滩小学背后等7个防洪工程点实地查看。所到之处,所见工程均已完工。据县水利局的同志介绍,这7个防洪工程长度共845.5m,工程总投资861.62万元。建设内容为恢复、维修加固水毁堤防。工期从3月中旬开始,到6月中旬完工。目前正在准备项目结算、验收工作。

群众满意,点赞民生实事

“防洪堤恢复了,我们又可以走路锻炼身体了,真好!这就是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嘛。”在花滩小学背后的防洪堤上,带着孙子运动的村民王宜旭对督查组表达感激之情。

“至从去年防洪堤冲毁后,下雨天的晚上我们都不敢放心大胆地睡觉,现在我们又可以睡安稳觉了。政府高效的办事速度,我们村的百姓都看在眼里,心存感激。”督查组走进凤槐村新村聚居点,小区居民秦启刚高兴地说。

百姓有呼声,政府有作为,人大有行动,现状有改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获得群众的一致点赞,社会的一片好评。(荥经人大  韩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