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荥经人大:“期中测评”让民生实事项目掷地有声

 【发布日期:2021-07-28】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实施情况,即将迎来“期中测评”——在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将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截至目前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如何,县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了全覆盖调研。

项目侧影

“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新添片区)项目总投资为1.2967亿元,一体化项目建设地点涉及严道街道办、新添镇等。项目建设第一阶段实施内容为新添片区,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为县城水厂供水主管网延伸覆盖至新添镇,覆盖上坝村、下坝村、庙岗村、大田工业园区等上千人的居民和企业用水,该项目将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建设”。项目负责人曾山在现场介绍。

破解难题

“荥经县新添镇居民的取水均来自偏远山区的山溪水,枯水季节到来之时,新添镇上千人的居民用水、企业用水难问题非常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建议将县城的自来水管网延伸到新添镇坝区,彻底解决居民用水及企业用水难问题。”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新添镇人大代表任松陶代表提出《关于彻底解决新添镇居民饮水难问题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的意见建议,如何把群众的期盼和需求落实,这个问题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经过多方了解,项目实施需要投入上亿元,县财力有限,如何在吃紧的财力里挤出资金解决群众、企业的吃水问题,成了急需要破解的难题。2021年3月,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产生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新添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是5个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荥经县政府第一时间对票决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施计划,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定期对承担民生实事项目的部门、有关乡镇进行督查,做到对民生项目家底清,情况明。

为民情怀

让民生实事落地有“生”,就要让“实事”好“实施”。2020至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荥经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投入只增不减,从对6个月-6岁儿童半价接种流感疫苗、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到防洪工程抢险救灾项目等5个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这既是稳定社会大局、稳住经济基本盘的举措,也是兜住民生底线的行动。越是困难的时刻,我们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宁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保障群众的“好日子”,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发展成果就在身边。

同向奔跑“加速度”

办好民生实事,离不开人大有效的监督。在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任务倒逼责任人的同时,监督相关部门和乡镇及时公布民生项目实施情况进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心中有数,并及时吸纳意见建议,确保重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重要事情让人民知道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重要问题让人民讨论的民主性更加开放是人民的期待。有限的财政资金就应该花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实事上,判断其实施成效的关键,在于政府部门是否不打折扣履行了承诺。只有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掷地有声,才能让“钱袋子”里的民生温暖直抵每个百姓心头。(荥经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