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三个“精” 突出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1-07-28】 【字号: 】  【关闭此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这一论断为“十四五”时期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奋斗起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雨城区如何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摆在区人大面前的新课题。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镇村开展调研,找到困难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并针对雨城区乡村振兴的基本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

精心组织,上下联动。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雨城区乡村振兴工作专题调研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组建4个调研组,分别由4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组长,采取“部门参与+代表联动”方式,抽调44名熟悉农村工作的业务骨干参与调研,其中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29名,12家区级部门业务骨干15名,确保了此次调研目标不偏移、标准不走样、工作有实效。

精细摸底,集中走访。按照调研工作要求,每个调研组在每个镇(街)至少调研1个行政村,优先调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脱贫村。每个行政村入户访谈对象不少于5户,其中应包括脱贫户、监测户(含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和一般农户。每个调研组访谈镇(村)干部不少于5人。各调研组既深入镇村座谈了解面上情况,又沉下身子进村入户开展“解剖麻雀”式调查研究,共走访镇街10个、包含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脱贫村在内的行政村10个、走访基层干部50人,访谈包括脱贫户、监测户在内的农村居民50户。召开镇村座谈会10次,部门意见征集会1次,查看项目8个。

精准发力,定向研判。按照“摸实情、寻症结、找办法”的思路,各调研组紧盯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围绕农村群众现实需求和实际困难,会同镇村组认真梳理筛查、逐条分析研究,推动化解困难问题。累计收集整理10个方面18项困难问题,并逐项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及时向镇村反馈调研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