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全县人大着力“四心”引导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1-06-03】 【字号: 】  【关闭此页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天全人大紧跟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安排,立足天全实际,着力“四心”引导,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有力推动主题活动取得新成效。

抓好组织动员,让代表“上心”。县人大常委会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作为今年提升代表履职实效和水平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部署,成立由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出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分层召开动员会进行宣传发动。在此基础上,县乡人大通过代表活动微信群等渠道,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积极性,实现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活动更“上心”、全覆盖。

搞好统筹推进,让代表“走心”。注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代表接访、深化“双走访”、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多管齐下的工作格局。一方面,组织开展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群众接待日等活动,引导代表针对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社会热点事开展调研并提出建议,督促问题解决,让群众得实惠。另一方面,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代表在服务群众的惠民行动中展现代表良好作为。同时,引导代表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中梳理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注重分类指导,让代表“贴心”。根据代表所处不同岗位、职务和职业进行分类指导,引导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侧重点办实事。对机关代表,指导其立足岗位实际,在重点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办实事。对企业代表,引导其重点在扩大社会就业、企业挖潜增效、服务地方经济等领域办实事。农村代表,引导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特色产业、服务乡村振兴上办实事。其他行业代表,引导其在帮助解决本行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办实事。

坚持结果导向,让代表“尽心”。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代表参与活动共计542人次,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51次,依托履职平台组织开展代表接待日等履职129次,组织开展各类帮扶志愿活动149次,走访接待群众1383人次,收集的问题和建议、意见568件,已解决转办的问题和建议、意见532件,切实为企业、群众排忧纾困。城厢镇文定街154号小区是天全县廉租房住宅小区,由于年久失修,楼顶漏水、楼道路灯破损、下水道堵塞。加之个别住户私搭乱建,安全隐患突出,居民反映集中。城厢镇慈朗社区代表小组在专项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争取专项维修资金1万余元,疏通小区下水管道300余米,安装小区楼道路灯9盏。同时,通过教育住户自拆,参与社区干部依规拆违等形式,拆除占用阳台违建3处,对小区内堆放的杂物和“僵尸车”进行了清理,增设了垃圾箱,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称赞。思经镇镇人大代表高光文、马宪琼等带头组织参与马渡村六组集体自留山的矛盾纠纷问题,化解群众矛盾。乐英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与自管委组织的农村垃圾除、小区道路整治、白色垃圾治理。(天全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