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名山人大:率先垂范 下沉一线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细

 【发布日期:2021-05-17】 【字号: 】  【关闭此页

省、市人大相继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来,名山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率先垂范,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从细节入手,切实解决了一系列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金武到车岭镇调研

总岗山片区经济发展要“三个优先”

4月下旬,市、区人大代表、区委书记金武先后来到车岭镇、马岭镇走访调研。马岭镇、车岭镇大部分村、组地处总岗山片区,是名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金武先后调研了车岭镇悔沟村彩林种植基地、岱宗村蔬菜基地和马岭镇七星生猪标准化养殖场、金茂天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马岭冷链项目,与部分镇村干部和群众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总岗山片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农民收入偏低问题,金武强调,要优先安排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安排水果、中药材、蔬菜等产业发展资金,优先开展农村实用技术等各种培训,全力支持总岗山片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近日,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黄勇刚和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廖春雷多次深入蒙阳街道、新店镇、车岭镇等总岗山片区村组调研,悉心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问题。针对该片区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不发达等问题,整合农业农村、扶贫开发、交通运输、发展改革等相关部门资金约3500万元,对蒙阳街道贯坪村、周坪村、上瓦村村道进行加宽改造,新建连接蒙阳街道、新店镇、车岭镇3个镇的乡村振兴产业道路和同贯路至火车站道路,打造新生态、新产业、新村庄、新景点于一体的观光路线。

近日来,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虎多次深入蒙阳街道郑岩村、车岭镇天池、岱宗等村组,深入田间地头查看佛手柑种植成活情况,并带领技术人员现场讲解佛手柑种植管理技术。据悉,佛手柑是名山区为解决总岗山片区部分不宜种植茶叶的地区产业发展问题新引进的中药材品种,目前已成片种植1000余亩,投产后将有力带动该片区农民增收。

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碧水蓝天

今年以来,为解决名山城区部分排水管网淤堵破损导致污水外溢、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混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政府区长周万友率领相关部门多方协调、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名山区排水管网清淤检测及修复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主要内容为清淤与检测城区污水管道14.5公里,对河道内破损1450米污水干管进行紫外光固化修复,井室喷涂修复42座,新建污水管道约500米等。该项目于2021年2月下旬开工后,周万友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检查督促,协调解决施工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确保项目工程保质保量有序推进。周万友还多次对马岭镇两合水流域综合治理进行检查指导。

5月6日,市、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佳秀和区人大代表、副主任文贵昌深入名山区时代水泥制品厂、富民农资连锁公司、红星镇吉丰农场,现场调研建筑废渣、农药废弃包装物、生猪养殖粪便等固体废物回收处置和循环使用有关情况,针对名山区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4条。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

4月28日,区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陈永康深入蒙阳街道上瓦村藤椒加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到该企业未安装动力电、普通农用电不能满足企业加工需求后,赓即现场联系区电力公司负责人予以解决。区电力公司派出专人上门服务,为该企业安装了动力电,企业用电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近日,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燕伟,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郑荣杰多次深入成雅工业园区,走访调研坤三孵化园、曼尼威斯、一堂家俱、君益电器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到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问题后,要求成雅园区管委会及时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加强与区就业局对接沟通,多渠道发布招工信息。对于企业反映的生活配套较差问题,要求百丈镇与成雅园区管委会加强统筹规划,在镇园一体化发展中重点围绕园区吃住行娱搞好配套,加快推进“产城一体”工业城建设。

人民的健康和安全高于一切

近日,区人大代表、区委政法委书记魏东了解到有些群众存在心理疾病,对个人和家庭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牵头组建起一支16人的心理咨询师队伍,每周五、周六下午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在保障群众的心理健康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3月初,名山区第三中学学生徐某坠楼事件发生后,魏东代表及时派出2名心理服务中心指导老师介入,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较好减少了坠楼事件对当事人及该校师生的负面影响。

4月22日,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晓冲在蒙顶山镇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由于雨名快速通道支线和服务区项目建设施工,运土方车辆较多,造成名山中学蒙山校区、蒙顶山实验小学、雅安北附实验学校学生出行不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陈晓冲赓即要求蒙顶山镇、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和学校共同拟定交通保畅方案,切实维护好校园周边交通秩序。4月25日,蒙顶山镇在蒙顶山实验小学正门处设置2条减速带,在实验小学侧门至国道318路口处设置1条减速带,项目施工方在学校上下学期间错峰施工,相关部门共同维护好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有力保障了师生安全出行。

5月8日,市人大代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毛建美牵头在名山区文化广场举办健康名山行动启动仪式。该活动旨在转变人民群众的健康观念,增强健康意识,养成健康卫生习惯。活动现场开展了免费义诊、健康知识竞答、太极拳表演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活动,并为前来参加仪式的群众发放各类健康宣传礼品、资料500余份,检测血压、血糖100余人。(名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