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石棉人大:防汛备汛,县乡人大为群众全力筑牢汛期防灾“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1-05-14】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10日下午,石棉县突发暴雨,造成部分乡镇道路受阻、群众种植的农作物受损。在受灾较严重的蟹螺乡,辖区人大代表在雨势稍小后立即组织人员清理道路上倒塌的树木与落石,及时恢复辖区道路交通;各代表小组积极协助村组干部了解群众受灾受损情况……

汛期临近,为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各乡镇(街道)人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结合当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积极开展防汛工作指导、汛灾科普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防汛防灾,开启防汛备战序幕。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防灾意识。各乡镇(街道)人大结合基层治理经验,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入网入格,向群众科普汛灾、地灾防治知识,让群众掌握灾害的识别、监测、预报、避让等常识,提高群众减灾、防灾、避灾意识和能力。

“泥石流,危害大,既伤人,又毁家,重测防,莫害怕,大雨天,细观察,地灾来,迈脚丫,高处站,缓回家……”永和乡人大不仅将地灾防治知识变成容易记忆的顺口溜,还用简单易懂的图片向村民讲解如何辨识地灾发生的前兆,教授村民在突发地质灾害时逃生的技巧,让防灾避灾知识入脑入心。

加强隐患排查,掌握实时动态。各乡(镇)人大践行“防汛防灾、预防当先”的倡议,分别召集各代表小组组长对汛前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安排,并由主席团成员牵头,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对现有地灾点、群众居住区周边、乡(镇)村组道路沿线、近两年建成工程(在建工程)、堰渠和蓄水池等进行深入实地检查,做到隐患点底子清、情况明,预防措施全。

“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汛期地质灾害这根弦。”人大代表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到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代表们都细致查看周围山体变化、灾害隐患规模、警示牌设置等情况,详细了解应急预案、巡查监测记录等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并反复叮咛地灾监测员和当地群众要时刻保持警惕,确保突发情况发生时听从指挥、及时转移。

坚持未雨绸缪,紧盯隐患消除。“地灾治理项目进度如何,是否能保证在主汛期前全面完成?”“现场工人是否都接受了汛灾安全教育和防灭火安全教育,施工方是否签订了责任书?”正在永和乡视察纳耳坝村地灾整治项目的县乡人大代表们一字一句,对项目实施情况问的很仔细,查的很具体。通过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监督,代表们将发现的问题向政府反映,要求及时与施工单位交涉,并督导限期整改,让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中,对项目工程的质量更加放心。

此外,代表们还通过在辖区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及时研判处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乡村主要道路进行维修加固。到位资金有限时,代表们主动投工投劳,示范带动广大群众一起扛着锄头铁锹填补塌陷路基、加筑垮塌边坡、疏通堵塞淤泥,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斗志昂扬、干劲十足,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强化物质储备,确保应急所需。在应急救灾物质保障上,各乡(镇)人大强调“有备有练”,并组织代表对各村救灾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加强防汛物资管理。“应急物资是否完好能用?”“物资储备是否够全体村民用?”“应急装备是否会用?”每到一处,代表们都会提出许多问题,并仔细检查物资设备,要求当场对防汛物资进行操作示范,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会使用。代表们还向政府提出建立健全救灾物资专库存放、专人保管、定期清点等意见建议,确保防汛应急使用万无一失。

汛期已至,县乡人大、各级人大代表整装齐出发,全方面、多方位参与防汛防灾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筑牢防汛防灾安全屏障,确保群众安全度汛。(石棉人大  张锦霞邓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