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县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0】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8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县法院专题调研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各功能区和场所的日常运作、诉前调解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网上立案、云上调解和电子送达的操作流程。

近年来,县法院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搭建多元解纷平台,主动融入全县诉源治理格局,为群众提供了快捷方便的纠纷解决渠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但在便民服务、诉调对接等方面仍存在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强调,一要注重窗口形象建设。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的“第一窗口”,要规范司法礼仪,强化内在素质,做到内外兼修,用热心、耐心、真心、细心、公心“五心”服务群众。二要加强多元解纷联动。理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与牵头部门的对接沟通,密切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前端。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落实购买社会化服务理念,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司法供给,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等第三方的优势特长和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纠纷调解,增强多元解纷的力量。要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齐发力的方式,不断拓展司法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突出宣传“两个一站式”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提高社会知晓率。要完善诉讼服务体系。加强与财政部门对接联络,争取资金支持,逐步配备自助查询机等智能化设备,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稳步提升诉讼服务能力,拓宽司法便民渠道,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芦山人大  鲜朝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