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5】 【字号: 】  【关闭此页

4月8日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主持会议,14个省(其中5个设区的市)、2个自治区、2个直辖市等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领导同志共40人参加座谈会。雅安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按照安排参加会议并作了交流发言。

梁鹰在主持会议中强调,座谈会围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分析,展望备案审查制度未来的发展方向,部署推动下一阶段的备案审查工作,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防止“立法放水”等问题进行重点交流。

座谈会为期一天半,分三个专题,参会人员分别就备案审查机构人员、备案审查工作开展(包括将“一府一委两院”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纳入同级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范围工作进展,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备案审查培训和调研,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使用、拓展和完善,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建立和运行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参会人员着重围绕备案审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解决思路和对策,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任务性、举措性、思想性、方向性的意见建议,“立法放水”的表现形式、存在领域、主要原因、解决办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下一步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起到有益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梁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备案审查工作是一项宪法性制度,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工作力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推动新时期备案审查工作进入新阶段、新水平。(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