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参加2021年全省人大法制工作会议并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1-12-30】 【字号: 】  【关闭此页

12月28日,2021年全省人大法制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会议在成都设主会场,各市(州)设分会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新时代我省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田万国主持会议,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通报了今年的主要工作、明年的工作思路和相关工作安排。雅安等6个市(州)结合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作了题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良法护航人民至上》的发言。

会议指出,全省立法工作者要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上来,自觉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的各方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立法的历史方位。要站在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高度,准确把握地方立法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增强坚持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各项制度要求,做到省委工作重点在哪里,立法就聚焦到哪里,不断提高将“党言党语”通过法定程序转换为“法言法语”的能力,转化为全省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要站在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地方立法的历史方位,自觉紧扣我省工作实际,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努力为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会议强调,要紧跟改革发展步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要求,着力推进立法工作提升质量效率、创新发展、内部的协调统筹、各方面的协作联动、宣传评估等,推进新时代我省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市一级巡视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全体同志及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法工委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