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1-12-18】 【字号: 】  【关闭此页

▲12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挺立潮头绘宏图,奋楫扬帆启新程。12月18日上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切期盼的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实现新跨越,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努力奋斗。

上午8时30分许,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300多名代表,肩负着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重托,肩负着历史和时代的使命,意气风发走进市文化艺术中心。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正对面,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的横幅。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李酌、彭映梅、刘吉祥、黎明、吴宏、王军、谢辉、聂颖、袁海晗、苏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省委两新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显耀,以及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不是中共党员的市级领导干部等应邀参加大会。

市第五次党代会共有代表314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为310名。

上午9时,彭映梅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李酌代表第四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酌代表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  实现新跨越  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一、五年拼搏实干,雅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把握大势勇担使命,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雅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全面落实重点任务,全力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四、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把握事关雅安工作全局的五大关系;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李酌说,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雅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异常严峻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实现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目标、“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雅安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李酌说,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坚决扛起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政治责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把壮大绿色产业作为发展关键,经济质效明显提升;尽锐出战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坚持城市扩容提质与乡村振兴双向发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充分激发;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巩固发展。五年砥砺奋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委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李酌代表四届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向驻雅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雅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李酌说,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做好雅安工作,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雅安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必须始终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雅安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必须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雅安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必须始终把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作为干事创业的职责所在。这些既是对过去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和发扬。

李酌说,未来五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打下坚实基础,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大发展的关键五年。当前,“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世情国情党情,作出“三新一高一促进”重大战略部署;省委提出“八个更加注重”重要要求,作出建设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一地三区”等决策部署,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机遇在雅安叠加。今日雅安,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的重大利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标志性工程川藏铁路全面建设的千载之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窗口。雅安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战略位势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全市上下必须自觉把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和谋划“市之大事”有机结合起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融入国省战略中奋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李酌说,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三个高地”,大力发展“四大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

李酌说,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要加快建设经济繁荣之城、开放活力之城、幸福和谐之城,在生态环境建设、绿色产业发展、双碳目标推进上争当示范。“三城三示范”紧扣中央和省委赋予雅安的历史使命,是对历届市委发展思路特别是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一脉相承,贯穿建设“三个高地”阶段性定性目标、发展“四大经济”具体实现路径,积极回应了全市人民群众对加快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市上下要以“从头越”的豪气、“肯登攀”的胆气、“试比高”的志气,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奋力推动“三城三示范”,努力开创雅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酌说,奋力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聚焦“三城三示范”,抓牢抓实八项重点任务。要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牵引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要聚焦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向规模化发展、大数据产业向多元化拓展、特色农业向高端化迈进、现代服务业向品质化提升,突出园区主阵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要把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作为全市“头号工程”,围绕“精构城、强产业、聚人气”,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基本成型”总体目标,加快建设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全力推进三区同城化发展。要统筹县域发展和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特色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突出东融西拓塑造开放合作新优势,建好大通道畅通微循环夯实基础支撑,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大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打响做靓文旅品牌。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稳就业促增收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和川西医养中心,健全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要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建设,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李酌说,实现既定目标、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把握事关雅安工作全局的五大关系。要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在思想观念、勇于开拓、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要把握好全市“一盘棋”与调动各方积极性的关系,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统筹联动,调动各方积极性同向发力,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把握好做大经济总量与促进共同富裕的关系,通过做大经济总量夯实共同富裕基本盘,立足现实基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同步推动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要把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认清“防”的形势,把牢“防”的重点,提升“防”的能力。要把握好系统谋划与闭环落实的关系,全链条压实责任,全周期节点推进,全过程目标引领。这是做好雅安工作的大前提,是必须廓清的重大认识和掌握的重要方法论。

李酌说,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大力弘扬“忠诚如山、干净如雪、担当如石”的新时代夹金山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构筑雅安高质量发展“最强大脑”。要全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基层治理的效能。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快建设清廉雅安。要持之以恒转作风树新风,坚决做到“五破五立”,把硬作风转化为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奋进跨越的竞争力。

李酌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的历史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历史重任落在了我们的肩上。征途漫漫,唯有实干、唯有奋斗!前路迢迢,我们永不懈怠、永不止步!在新的发展征程上,必须激扬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高昂的奋进姿态、最无畏的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创造无愧总书记谆谆嘱托、无愧省委关心关怀、无愧全市人民群众殷切期待、无愧脚下这片红色热土的新的更大业绩!

李酌最后说,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大有可为,新跨越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努力奋斗!

报告总结成绩客观深刻、求真务实,谋划未来目标深远、内涵丰富,传递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时代强音,激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会场内,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催人奋进,现场掌声不断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市级部门二级巡视员,四届市委委员和市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市直机关和主要企事业单位、省直管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市级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等列席大会。(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