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生活垃圾分一分 农村环境美十分——名山区召开贯彻实施《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1-20】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19日,名山区贯彻实施《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推进会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高佳秀主持,区委副书记陈永康,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办事机构负责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晓冲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政协副主席秦德全,13个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分管副镇长(街道办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燕伟对《若干规定》的主要内容及特色进行了简要介绍,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百丈镇分别就如何贯彻实施好《若干规定》作表态发言。副区长陈晓冲对全区贯彻实施《若干规定》进行安排部署,区委副书记陈永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分别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名山区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发源地,首创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模式”受到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及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被住建部评为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示范县。《若干规定》是“高岗模式”基础上的提炼和固化,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能职责,形成合力,强力推动《若干规定》贯彻执行到位,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区住建局牵头制定全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各镇(街)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人大政协精准监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二要建全垃圾分类转运机制。明确农村垃圾分类标准,引入垃圾分类监督机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转运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及时处置有毒有害垃圾。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将《若干规定》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尽知。四要强化各种保障。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编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技术导则,构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过程分类处理的技术保障。建立常态化奖惩机制,对《若干规定》贯彻落实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奖励,对落实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甚至追责。(名山人大  郑环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