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持续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宝兴县人大常委会调研“三园一基地”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25】 【字号: 】  【关闭此页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为有效促进宝兴县农业产业发展,近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专题调研“三园一基地”(万亩食用菌现代农业园、万亩晚季枇杷现代农业园、万头藏香猪现代农业园和万亩道地中药材基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12338”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全市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决策部署,积极构建“三园一基地”产业建设布局,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但仍存在服务体系不健全、技术力量薄弱、品牌塑造意识较差、规范化和标准化种植程度不高、农业产业难以实现规模化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强调,一是要加快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以“全域有机化”为目标,聚集重点,整合力量,发挥区域优势,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二是要提升要素保障。进一步健全“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积极开展现代农业园区金融综合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将园区农产品烘干冷链设施、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产品储藏流通设施、休闲采摘设施作为农业附属设施纳入农业设施用地范围。三是要注重特色发展。依托“中国最美生态旅游县”和“四川省生态旅游十佳县”优势,开发特色产业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要积极打造园区销售电商平台,建立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点,实现电商物流网络全覆盖,全面推进宝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四是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产业发展相配套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化配套服务体系,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五是要实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工程。建立以川牛膝为主的宝兴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技术体系、标准化种植技术体系、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确保药农稳定增收。(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