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调研诉源治理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17】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月15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克安率县人大监司委、常委会法工委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调研。

在县人民法院,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代理院长孙智勇代表对落实诉源治理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县诉讼案件变化情况,与会人员对全县诉源治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指出,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敢于创新,成效明显,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结合基层治理和体系建设,强化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县人民法院在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中,强化“诉讼服务分中心”“家事审判法庭”等阵地建设,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缓解了社会矛盾激增的司法困境。

调研组强调,针对县诉源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持续加强协作,共同推动宝兴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合理布局基层法庭,强化基础建设,为做好诉源治理工作夯实基础。二是要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干部群众依法调解意识,切实提升诉源治理工作质效。三是要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四是要将诉源治理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相结合,强化部门、乡镇间整体联动,充分发挥群众特别是村、组干部作用,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