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发展体育事业 增强人民体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7】 【字号: 】  【关闭此页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意见的函》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赓即向市级相关部门、县(区)人大常委会以及本级立法联系点、地方立法协作基地发函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座谈会上

1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组织召开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意见建议座谈会,广泛征求市司法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16个部门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修订草案和问题提纲,结合工作职责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兰亚说到,“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广大群众通过健身促进健康的热情日益高涨,为突出全民健身的重要基础性保障作用,修订草案将“社会体育”一章的章名修改为“全民健身”,并增加了“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条款,这充分说明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得到了高度重视,建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多保障和支持;我国体育法规定了竞技体育纠纷由体育仲裁解决,但体育部门受立法和管理权限所限,难以建立统一的、专门的体育行业纠纷解决渠道,造成一些体育纠纷不能及时解决,修订后的体育法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仲裁的范围、仲裁程序等,初步构建了体育仲裁制度框架,建议该条款中进一步扩大体育仲裁管辖范围。”

▲在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座谈会上

11月11日,市一级巡视员吴志君率队赴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意见座谈会,征求县级相关部门、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汉源县法院副院长胡润谦建议,“将第七十七条体育仲裁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应当是单数中的‘单数’修改为‘三人以上的单数’”。汉源县教育局政策法规中心主任张贵友针对第三十条“学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合格的体育教师,保障体育教师享有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中的“其他学科”表意不明确,有可能是语文数学等主学科教师,也可能是音乐美术等教师的问题,建议将“其他学科”修改为“其他主科”。

▲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召开的座谈会上

11月12日,针对修订草案中的“学校体育”章节,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门赴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学校和体育教研组5名体育教师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说到:“现在许多学校都开设了体育课,但是部分学校存在体育课时开设不足问题,建议将第二十五条中的‘开设体育课’修改为‘开设开足体育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是体育行业的基本法,是体育行业发展建设和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和根本遵循,对体育法进行修改,有利于解决体育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认真梳理收集到的各方面意见建议,把基层对体育法的立法民意“原滋原味”地传递至国家立法机关。(法工委,汉源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