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政府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10】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月9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西琼主持召开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度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这是石棉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政府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任务,采取实施乡村振兴规划管理和农房建设管理专项行动、推进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等有力举措,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35万亩、完成26个贫困村产权制度改革、安顺村获评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等成效明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推动县乡村振兴工作。

针对乡村产业发展质量不高、村集体经济不强、基础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和不足,会议要求,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农村金融、财政资金、政府扶持等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在产业振兴、基础设施、文化设施等项目建设上向基础条件差的乡村倾斜,逐步补齐非贫困乡村发展短板。二是加快现代农业多元化发展。以农业产业为基础,通过产业联动、资源综合利用、抱团发展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进而实现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三是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围绕旅游景区、乡村民宿、园区企业发展需求,充分整合财政扶持资金,利用集体用地建设经营性场所、入股企业分红、扩建停车场等,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四是强化“内外”人才建设。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回归工程和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程,将有文化、有技能的党政人才派驻乡村,同时,积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和青年农场主,打造强大的乡村人才队伍,壮大乡村振兴“主力军”。(石棉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