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与党同心、与民贴心,代表建议办理见成效——天全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办理侧记

 【发布日期:2021-11-01】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第五届四川村长论坛暨首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上,天全县红军村成功入选2021年四川治理有效名村。”天全县文旅公司负责人侯敏激动地说。天全县是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一站,红四方面军还曾在此驻扎100余日。如今,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仍在这片土地上延绵不息,红军村已然成为天全旅游的网红打卡地。今年2月以来,红军村已先后接待学习考察团队513支,党史专题教育参观考察活动上千次,接待散客10万余人。

会前调研,红军村大有可为

仁义镇红军村,之前叫程家村,2018年底正式更名为红军村。经过前期核心区改造、风貌整治工程已初具红色教育基地雏形。新时代新阶段红军村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镇人大代表在会前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到该村可通过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开发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探索一条乡村旅游融合振兴新路子。于是代表们在会议期间深入交流研讨,认为抓住党史学习教育之机,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础作用加快融合发展,红军村大有可为。

大会讨论,确定为重点建议

3月26日,天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杨剑伟、桑朝东、杨才蓉等1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红军村党史教育、红色旅游基地作用的建议”受到县人大高度重视,经代表建议审查委员会筛选,大会主席团将其列为重点建议强化督办落实。县人民政府牢牢抓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契机,赓即安排相关部门进行责任分解,加强落实,强化统筹,加大资金投入。

大胆探索,基地作用突显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坚持与党同心、与民贴心,注重发挥基础红色红军村党史教育、红色旅游基地教育作用,有力助推融合发展。一是以红色基因带动乡风文明建设。把红色文化资源作为鲜活的乡土教材来保护开发,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七一建党节等节日开展“探寻红色足迹,感受革命精神”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干部群众现场接受红色文化教育,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乡村文明风气。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在村里建设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旅游休闲养生基地,以红色文化资源的特色来打动游客的内心,激发游客的爱国情感,注重游客的游览感受,满足游客的内在需求,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和重游率,推动乡村旅游做特做强。三是坚定走红色滋养与绿色康养相结合的道路。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和天全县中医院中医康养优势,采取“红色搭台、绿色唱戏”模式,突出“红色+农家民俗”“红色+生态康养”“红色+七彩乡村”等特色,通过红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助推红军村持续振兴。四是着力挖掘红军大学、红军井、红军医院、红军屋、五星栈道等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品牌,建设红色文化旅游村。把绿色理念与红色优势融合起来,通过整合土地、闲置农房、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要素,发展特色种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红绿融合的生态文化旅游,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推动新时代红军村高质量发展。

紧扣主题,强化跟踪督办

人大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人大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重要手段,历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寓支持于监督,助推问题解决,代表建议办理率和满意度逐年提高。今年,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强化代表建设跟踪督办,促成终端见效,先后多次组织代表到现场调研、视察、座谈,深入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接下来,在即将召开的第39次常委会上,还将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以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成效。

后劲十足,红色旅游前景广阔

“如今,红军村内随处可见红色文化,就连菜品名称也与红色文化有关,譬如四渡赤水、红军精神、枪林弹雨等。”红军村农家乐业主高松萍说,今年5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十几辆旅行团的大巴车来村里,生意很好。而眼下,高松萍又与丈夫计划起国庆节的旅游接待事宜。

“下一步,我们努力将红军村打造为南接大渡河、北承夹金山红色纽带的重要节点和安顺场、夹金山干部学院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农旅文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亮点工程。”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表示,接下来,红军村将立足“文化+产业+新农村”的综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红军村红色教育基地,并打造以红军文化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建成红色体验、民俗感受、教育培训为一体的核心区。

“习近平总书记赴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今后我们要结合人大工作,继续讲好红军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仁义镇人大主席杨剑伟对红军村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天全人大  张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