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芦山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08】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28日,芦山县委书记郑胡勇主持召开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202次(扩大)会议。会议专题听取了《中共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县选委会在县委领导下,聚焦“政治站位、组织机构、培训指导、换届纪律”四个方面,建立起“确定一个工作总目标织密一张责任网、倒排一张时间表、细化一张督导清单、开好一轮片区推进会、组织一次知识测试、健全一套选民台账、坚守一条工作底线“八个一”工作机制,顺利完成业务培训、选区划分、名额分配、代表初步候选人初审等工作,依法有序高效推进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郑胡勇在讲话中指出,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扎实,措施到位,提炼总结的“八个一”经验值得肯定。当前,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县乡党委、人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敢于下深水、破难题,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一要增添措施,发扬“打疫苗”精神,做到应登尽登。二要做好代表候选人的考察工作,达到规定的结构比例,选出党委满意,群众认可的新一届人大代表。三要卡准时间节点,做好委托代票、选票印制、票箱标识制作等准备工作。四要继续做好分级指导和培训工作,依法规范开展选举。五要提前谋划,筹备召开好新一届县乡人代会。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中。一是县委常委要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深入一线,强化指导,做实督查。二是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要抓好工作统筹,熟悉选举的相关规定、流程,按时间节点推进选举工作,保证程序合法、结果圆满,如果出现问题将倒查追究责任。三是县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业务指导,特别是加强选举日选举工作的指导。四是组织部、宣传部、公安、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确保换届选举依法圆满完成。五是严肃换届纪律,严格遵守“十严禁”“四必须”,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事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芦山人大  杨振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