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全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10-18】 【字号: 】  【关闭此页

10月15日,正值天全县县乡换届选举日。在城厢镇设立的县人大政协机关选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颖庄重投下选票后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依法选好县乡人大代表,顺利推进和完成县乡换届,本身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行动。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全团结的政治局面,才能为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近年来,县人大持续加大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县域工业产业布局调整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事项工作监督力度,一批制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化解,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深入实施,让全县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人大工作的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建文说,“只有聚焦县委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不断深化监督工作,才能促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民主的重要讲话,既有很强的理论先进性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是我们今后不断提升工作监督实效的政治引领、工作引领和实践引领。”

“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充分发扬民主,投好神圣一票,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言人’,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而生动的实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武在乐英乡仁和村与村组干部交流时谈到。

“这所幼儿园今年建成投运后,周边秋丰、曙光、关家、顺河等4个村的80余名幼儿就近入托,极大方便了周围群众”,小河镇党委书记李金武激动地说,“作为镇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县上落实专项资金320余万元,项目从规划设计建设到投运仅用了半年多时间,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民主带来的实惠。”

“通过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强化监督,推进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是近年来天全县深化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县人大人代工委主任杨才康说。“这一做法,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重要要求,我们将长期坚持、不断完善、推进创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促进代表工作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县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今后将不断深入学习,进一步把握其政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为改进和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做出新贡献。(天全人大 刘乾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