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旗帜鲜明讲政治 围绕中心顾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芦山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10-15】 【字号: 】  【关闭此页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芦山县引发强烈反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业务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依法履职各方面,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书写“传奇古姜城·魅力新芦山”作出积极贡献。

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人大工作历史上还是首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揭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独特优势,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第一时间通过“新华社”媒体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干部,要学深、悟透、做实,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依法履职各方面。

▲思延镇人大主席曹新茂

“党的领导,是人大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的最高政治原则。”思延镇人大主席曹新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第一项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思延镇人大主席团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和全县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王其斌

“要努力在立法建言上下功夫。”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王其斌表示,针对会上提出“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这一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要用好雅安市作为全国第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的优势,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将“原汁原味”的建议意见传递到最高国家权利机关,让立法成为百姓的“身边事”。

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高才清表示,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执法程序规范化上下功夫,督促执法部门、执法机关,按程序依法规范执法,切实维护好国家机关权威。

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李子发表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自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成立选举委员会,强化统筹,精心部署,依法实施,同组织部门重点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严格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审查程序,目前正按照时间节点安排有力有序推进换届工作。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主力军。

“我将牢牢铭记总书记的要求,深深记得我的代表身份来自何方,为谁服务。”县人大代表王健康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芦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书写“传奇古姜城·魅力新芦山”贡献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力量。(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