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打击违法犯罪 维护一方平安——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基层派出所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1-10-11】 【字号: 】  【关闭此页

公安派出所工作联系千家万户,在打击犯罪,维护一方平安,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就全县公安派出所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飞仙、芦阳等地派出所,通过实地察看、组织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公安派出所基础设施、内部安全防范、警用装备、勤务管理及天网、雪亮工程建设运行等情况。

据了解,2020年乡镇行政区划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芦山县公安局顺应新形势新变化,撤销2个派出所,目前全县有派出所6个,民警63人,辅警75人。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围绕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队伍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系统谋划、自上而下、整体推进公安派出所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但还存在基层治理融入不够、部分基层派出所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强调,一要“打防管控”,维护社会稳定。一方面要加大风险排查,增添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点上巡、线上防、面上控、精准打”巡逻体系建设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司法所、村两委、民间调解组织的联系、合作,用好用活多元纠纷调解机制,积极搭建多种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织密防控“安全网”,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二要强化科技化应用,提升执法水平。要增强科技信息化应用支撑,加快警用装备的更新换代,充分借助“天网”“雪亮工程”“智慧芦山”等项目建设,实现辖区监控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科技化办案水平。三要强化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加强培训,强化管理,量化考核,全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业务过硬的干警队伍。四要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要抓住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契机,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求,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日常监督管理,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积极延伸工作触角,下沉警力,做好群众的“服务员”“护花者”,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五要提炼特色亮点,打造一流品牌。要充分结合各派出所的区位特点,总结提炼特色亮点,提升知名度、关注度。要以创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高位对标对表,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补齐短板,力争一流,努力提升派出所各项业务水平,力争实现创“省枫”零的突破。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杜斌陪同调研。(芦山人大  王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