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郑尚堃带队赴雨城区和市本级调研精神卫生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带领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社会委主任委员刘坚一行组成调研组深入雨城区和市本级调研精神卫生工作。

▲郑尚堃在雨城区查看华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雨城区,郑尚堃一行首先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雨城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精神卫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实地走访查看了康臧路社区综治中心、华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郑尚堃一行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心理健康指导、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教育、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物质帮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郑尚堃一行对雨城区在精神卫生工作特别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生活节奏和生活压力的加剧,精神卫生工作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日益重要。他强调,雨城区作为中心城区主要部分,要进一步提高对精神卫生工作重要性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法和卫健双牵头作用发挥;要遵循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紧密结合基层治理,前移关口,加大宣传引导,突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特殊人群心理疏导;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健全三大体系,做实基础工作注重经验提炼、典型塑造,努力打造特色亮点;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结合雅安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创新突破,为平安雨城和健康雅安做出新贡献。

▲郑尚堃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听取精神卫生工作情况汇报

在市本级,郑尚堃现场查看了育才路精神障碍患者康复中心、安定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对科室设置、人员配备、业务开展情况特别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针对普遍存在的病耻感、康复患者的社会接纳问题、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郑尚堃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对精神卫生工作和精神卫生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精神卫生工作的良好氛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大合作,合力推动精神卫生工作相关问题得到良好解决;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和各类大数据平台,整合资源,细化举措,确保精神卫生工作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雨城区人大、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教科文卫工委,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