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支持和保障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03】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保障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全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中率先作出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有利于确保党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自觉行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何要作出《决定》?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系统部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任务;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提出“四地一枢纽”目标定位,作出七个领域任务部署,同时明确要求强化人大立法保障、监督督促等职能。

该如何抢抓重大时代机遇,促进市委全会作出的决定贯彻落实?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的重要使命。市人大常委会有责任率先贯彻落实市委要求,促进市委全会作出的决定的贯彻落实,推动形成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强大动力,彰显雅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信心决心。”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结合雅安实际和前期调研成果,反复研究推敲,征求了各方面意见,经市委同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最终出台了《决定》。

《决定》有哪些亮点?

《决定》共九条,每一条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其适用范围主要是“一府一委两院”和人大系统,同时对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有关方面提出了要求。

“第一条就明确,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有关方面要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统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条、第三条主要明确本市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推动与省内有关市州和重庆市相关县区的协同;第四条、第五条对“一府一委两院”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原则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督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决定》第六条、第七条明确要寓支持于监督中,找准人大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切入点,将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相关工作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同时广泛征集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立法建议,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实践。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各界积极性,《决定》第八条强调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有关方面要营造凝心聚力、合作共赢的良好社会环境。第九条提出了《决定》落实的保障措施。

“围绕雅安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定位、重点任务,本《决定》的内容服务服从于市委决定的内容,除个别地方的表述是对市委决定相关内容的强调外,通篇都是对市委决定的补充和配套。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加强对本《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室  徐茂森,雅安日报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