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两年风雨兼程,民生实事终见成效——天全县第二幼儿园开园侧记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1日上午,一声声“嘭嘭嘭……”的礼炮声从始阳镇新民村老街传来,闻声而去,歌声笑声不绝于耳,眼前一片张灯结彩的样子。随着一声“天全县第二幼儿园(始阳镇凤阳幼儿园)正式挂牌开园!”标志着天全县又一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成投用。

“去年我家孩子两岁,眼看就要到入学年龄了,始阳镇却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多数价格偏贵,师资力量较为薄弱,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送孩子去总感觉不怎么放心,公办幼儿园离家远又存在入学难的问题,所以孩子上学的问题也成了我们的一块心病。现在好了,第二幼儿园正式建成使用,崭新的配套设施、专业的师资力量,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学,也能接受更加系统、更加优秀的幼儿教育,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大事、喜事,我们都非常高兴。”学生家长陈露军激动的说到。

天全县第二幼儿园凤阳园区(总园)总投资1150余万元,占地面积共8583.81平方米。活动场地配有滑梯等多种中大型玩具,室内配有钢琴、多媒体、消毒柜、空调等设备设施。落成使用后,可为3至6岁学龄前儿童提供保育和教育服务,能满足270名幼儿入学需求,缓解了始阳、大坪、乐英等乡镇幼儿入学难的问题;同时开展本园家长学校教育,参与社区早教活动;也能为农村幼师培训、实习生培训提供基地及指导任务,促进县域内学前教育办园效益的提升。采取“总园+分园”的“1+3”模式(包括凤阳、大坪、安乐)共享办园体系,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推进集团化办学,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缩小教育差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促进县域内学前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2019年,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代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走访,广泛听取、及时汇总群众意见建议,将“入园难、入园贵”的现状及大多数农村家长对普惠性幼儿园期盼的呼声传递了上来,其实这一呼声直击当前学前教育基础设施明显不足的“软肋”。政府当即下定决心将始阳镇凤阳幼儿园建设项目列入2019年天全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并在第三次人代会上票决通过。项目成功票决以来,受到市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期间,各级人大代表仍在不同时期广泛收集民意,形成建议,民生实事项目调研组多次到现场进行调研、指导。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工作督导等形式,加强了过程性的监督指导,确保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工程质量。

教育局局长杨闵说到:“其实,第二幼儿园的建成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项目启动前期资金不足,政府多方协调加大资金筹措、管理力度,确保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施工过程中,由于二幼是由原小学改建而成,地处老街,进出地势较为狭窄,运送建材较为不便,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施工进程,其实还有很多困难,但这一系列困难都在党委政府,各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一一化解,才有了今天幼儿园的顺利开园!作为天全县民生实事首批票决项目,该幼儿园的建成投用,让更多的适龄幼儿享受到正规的学前教育,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是惠及当地百姓的一项重要举措,而这只是天全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县城城市内涝治理、天全中学食堂及生活用房建设、农村老旧小区及聚居区消防设施改造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公办幼儿园扩面提质,一个个真正为老百姓办事的民生项目,在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发挥主导职能下,正走进千家万户,票决项目真正发挥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搭建起了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筑起了百姓的“幸福家园”。天全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