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雨城人大常委会组织对2019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开展跟踪督查

 【发布日期:2020-09-18】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上里镇了解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2019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碧峰峡镇、八步镇、上里镇(原中里镇)、晏场镇(原严桥镇)、草坝镇(原凤鸣乡)等五个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设施运行情况如何?近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此件民生实事项目运行情况开展了跟踪督查。

五个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是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可解决雨城区河域污染问题和乡镇场镇范围内污水排放问题,改善乡镇生态和投资环境。

9月14日16日,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缨带领下,督查组深入五个镇,逐一查看污水处理厂(站)的运行情况。

在现场,督查组一行了解了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设施运行情况、出水渠水质情况等,听取了相关单位的情况汇报,指出,碧峰峡镇、八步镇、晏场镇污水处理设施目前进入试运行阶段,运行效果较好,但建设、施工单位要加强协调合作,力争年底内投入正式运行;中里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出水水质达一级A标,运维单位要继续加强监管,确保设备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受8.11与8.18洪灾影响,凤鸣厂区设施设备受损严重,要尽快启动项目恢复重建。

现场督查结束后,督查组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意见交流座谈会,听取了区政府、项目业主方、管理运行机构及属地镇关于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管护的相关意见。督查组强调,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要确保项目建成后的实施效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就此次跟踪督查情况来看,区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厂网同步建设以及雨污分流、污泥处置等配套建设;要理顺体制,加强对排水审批与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切实发挥好政府及其部门的监管主体作用,加强日常监督和考核,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管理和设施设备监测力量,引进污水监管专业人才,增添监测设施设备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监测,确保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真正发挥作用、实现达标排放。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毛健,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人、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负责人参加督查。(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