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流动的是医疗车 留住的是受灾群众的心——宝兴县票决项目“车载流动医院”送医、送药、送健康

 【发布日期:2020-08-27】 【字号: 】  【关闭此页

▲车载流动医疗服务车开展医疗服务

8月19日晚,在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胜利小学安置点外,车载流动医疗服务车格外引人注目,医疗车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两个忙碌的白色身影,正在为群众诊疗。

8月10日起,受强降雨影响,宝兴县各乡镇不同程度受灾,交通损毁严重,乡村客运停运,老百姓看病难成为灾后一大难题。

在这危难之际,全县各乡镇车载流动医院迅速行动,来到安置点,走进受灾群众,关心每一位群众身体状况,为他们做常规检查、治疗,科普面对灾情、疫情的防护措施,有效解决了受灾群众看病难问题。

▲为受灾群众诊疗

“灾情发生后,我们主动来到安置点,为安置点的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每天都会对安置点群众的体温进行检测,以及帮助慢性病人开药。同时做好环境消杀,避免灾后出现流行病、大病、疫情。”宝兴县穆坪镇卫生院负责人介绍。

灾情发生以来,宝兴县车载流动医院每天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巡回医疗,截至8月26日12时,累计出动医护人员387人次,救护车95台次,服务群众1578人次。对全县临时安置点进行预防性消毒工作,室内外环境、物体表面、厕所等场所进行了彻底消毒,消杀居民安置面积41205余平方米。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130份。

今年54岁的苟全珍来自穆坪镇新光村新光组,“他们最辛苦了,每天早上要来一次,下午又要来一次,现在饭都还没吃,就在这里帮我们看病了,非常感谢他们。”每每提到医疗救助服务,她总是赞不绝口。

“车载流动医院”项目是2019年宝兴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全面实施,有效解决了偏远山区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取得的效果非常明显,群众非常满意。

▲医生为群众诊疗

今年,为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持续实施车载流动医院项目。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配置便携式中医适宜技术设备,配备用于随访、签约服务等的平板电脑和相应的信息系统,增加医务人员,每月常态下乡入户,让百姓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在今年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经过代表们的充分审议,“车载流动医院远程会诊”等5个项目确定为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

小项目大民生。在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中,“车载流动医院”走进千家万户,为受灾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真正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意愿。下一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将通过视察、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真真正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