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票决项目显奇效 迎战洪峰保平安——天全县人大代表票决内涝治理项目建成运行显威力

 【发布日期:2020-08-20】 【字号: 】  【关闭此页

 

“多亏了洗脚溪得到及时治理,要不然的话,遇到这次这么大的强降雨,我们这里还不知道会被淹成什么样子呢!”8月20日,安居北路某饭店孙老板指着眼前治理后的洗脚溪动情地说。一年前,一场大暴雨让安居北路成为一片泽地,街道积水深达一米,多家店铺被淹。而今年,虽然遭遇“8.18”百年一遇的特大降雨,但安居北路没有出现内涝。支撑这一奇迹的,正是今年天全县人大代表票决项目之一的洗脚溪城市内涝治理项目。

洗脚溪是天全县城四溪之一,平时溪水清澈,流速平缓。但每年一到多雨季节,山洪汇入,溪水上涨,冲进溪沟的竹片树枝顺溪而下,在安居北路涵洞处形成淤塞。去遇“9.14”大暴雨,造成该区域溪水翻出桥面,发生大面积内涝。

有效回应群众期盼,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天全县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洗脚溪极易发生洪水翻坝导致内涝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调查走访,广泛听取和及时汇总群众意见建议,推动洗脚溪综合治理等7个项目作为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交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票决。县城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天全中学食堂及生活用房建设项目、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项目、农村老旧小区及聚居区消防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公办幼儿园扩面提质项目等5个项目高票通过。

项目票决通过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分解下达建设任务,统筹天全河流域综合整治等项目资金,切实提供投入保障。县住建局成立由副局长高成旭为主要负责人的项目攻关组,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为确保项目在汛期前竣工,他们采用模拟清单招标法,大大缩短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时间。项目推进中,攻关组根据消耗量提前算出预算资金,严格按照项目设计强化施工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夜以继日推进工程建设,从而有效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

“洗脚溪城市内涝整治项目总投入1500余万元元,完成700米河道改沟,沟底加宽并浇铸混凝土,有效降低行洪阻力,减少淤泥堆积。沟底平均加宽6米、最宽处达到12米,平均加深2米,满足行洪。溪沟两侧用4000余块鱼槽石砌铸,兼具泄洪景观要求”,高成旭介绍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期有所推迟,但确保了项目在汛期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去年以来,天全县严格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社会参与”工作要求,克服施工难度大、工程情况复杂、项目技术标准高等实际困难,扎实推进实施始阳丹凤山大桥、始阳新华连接通道改造、始阳和城厢幼儿园、乐英——新场产业环线建设等个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确保了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今年以来,天全县认真总结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经验,突出急需、普惠、夯基原则,及时将涉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实事纳入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票决通过后,县人大常委会实现领导分片督导、相关委室定向督查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督,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快速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截止目前,5项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已顺利完成1项,其余4个项目正平稳有序推进。

“实践证明,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是现实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介绍说,“下一步,县人大将切实发挥主导职能,在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访民意、查民情、聚民愿、办民事的同时,依法加大票决项目实施过程监督力度,确保票决项目真正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天全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