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胡德琼“双走访”专项工作纪实 用心用情,圆贫困孩子求学梦

 【发布日期:2020-07-15】 【字号: 】  【关闭此页

“我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一名省、县两级人大代表,我还有我的职责和使命。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贫困学生的防辍保学是脱贫攻坚中的任务之一,决不能掉以轻心,我放不下的还是那些贫困家庭中上学的娃娃……”这是刚退休的原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胡德琼的退休感言。

6月25日,硗碛藏族乡举行了一场助学现场捐赠会。广安市妇联主席杨海燕带领来自北京、广安和资阳的爱心人士亲临硗碛藏族乡,为12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金,并将每年资助每名贫困学生2000元,直到大学毕业,同时还给每个村校捐赠了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品。捐赠会上,杨海燕等爱心人士与贫困学生和家长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做新时代好少年;受资助的学生们非常感激各位好心的叔叔阿姨,纷纷表示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家长们更是感谢胡德琼的千里求援,感谢杨海燕副主席的牵线搭桥和各位爱心人士对他们雪中送炭和鼎力资助,他们说一定会好好教育子女知感恩、传爱心、敢担当、有作为,努力学好知识和本领来回报给予他们关心、帮助的人!

这些学生能得到众多爱心人士的资助,得益于省人大代表胡德琼始终心系山里娃,千里引资圆困难学生求学梦。

胡德琼于今年5月份退休,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她,始终不忘肩上的职责和使命,特别是开展人大代表“双走访”工作以来,经常深入群众、企业,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嘎日村丰收组贫困户建康的妻子智力残疾、肢体二级残,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女儿小梅在宝兴中学读高中,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几乎没有游客到硗碛,对靠卖农特产品为主要收入建康家来说,今年的生活是举步维艰。据建康讲,以前每年除旅游收入外,还可以养殖几头生猪补贴家用,恰恰今年仔猪价格也是居高不下,不要说养生猪买,就连养两头自给自足都难,看到今年家庭如此困难,女儿小梅甚至有了辍学的想法。

胡德琼在走访中还了解到,夹拉村、咎落村、嘎日村、和勒乐村的其他10来户群众也存在和建康家类似的情况,由于疫情影响、旅游收入骤减,娃娃读书的各项费用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巨大困难。胡德琼将走访了解到的这些情况记在心里,虽然嘴上安慰着大家:“不要急,不要急,再苦再难,也不能耽误孩子学习,我来帮你们想办法”。其实她心里比谁都着急。

正在胡德琼一筹莫展的时候,她突然想起了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资助过硗碛乡贫困学生的广安市妇联副主席杨海燕,她拨通了杨主席的电话,将这些孩子的情况一一进行了说明,希望杨主席能再度伸出援手帮帮这些山里娃。杨海燕主席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上了北京、广安和资阳的9名爱心人士,一边筹集资金和物资,一边与胡德琼联系确认资助具体事宜。在胡德琼紧锣密鼓的张罗下,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我是土生土长的硗碛人,虽然退休了,但我们硗碛娃娃读书的事我始终记到的,现在好了,心里的这块石头可以暂时放一放了。”胡德琼皱了多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宝兴人大,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