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县开展人大代表“聚能”行动惠民生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13】 【字号: 】  【关闭此页

提振精气神  打出组合拳  汇聚新能量  画好同心圆

今年年初,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芦山县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芦山人大审时度势,化危为机,对标对表“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锲而不舍地加强自身建设,提振精气神,打出“聚能”行动组合拳,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代表+走访”,掌握社情民意新期盼。芦山人大始终同县委保持同心同向,从全面奔康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出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为统揽,围绕辖区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等社情民意期盼,按照走企业、走行业、走基层的工作方向,采取集中走、分散走、自行走的方式,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搭起一座“连心桥”,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倾听民声、畅达民意、纾困解难、温暖群众。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466名,共走访企业60余家、走访群众1000余人,收集问题建议200多条、现场处理问题100多条,交办政府100多条,上报省市解决2条。

“代表+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亮点。“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为载体,动员和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优势特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突出人大代表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模范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县委“三个三”发展定位的落地落实,树立了人大代表、人大工作的良好形象。大力推广人大代表融入产业发展的典型经验,形成了境内北部山区“茶药渔猪”、南部坝区“鸡果菌蔬”协同错位发展格局,找准了以生猪、蛋鸡、冷水鱼、茶叶、中药材、猕猴桃等本地特色种养殖业规模发展助农的增收路径,催生了一批诸如驰阳生猪、钱记蛋鸡、羌江冷水鱼、好农夫家庭农场等为代表的“五雅”龙头产业,覆盖贫困人口31242人。

“代表+扶贫”,探索扶贫攻坚新路径。搭建“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平台,实行各级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制度,常委会主任、副主任466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与1913户贫困户认亲结对,真帮实联,严格把握“入户看院子、抬眼看房子,伸手开管子、进门问身子,走近问孩子、坐下问路子”工作环节,通过“代表+聚能”行动,分门别类开展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农技随访、能人联访活动,向贫困群体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技术上门,做到精准施策、因户施策,探索出了扶真贫、真扶贫的新路径,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及时提供线上线下扶贫招聘及“春风行动”相关信息,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同步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项目,累计为贫困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148个,获得岗位补贴150余万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衔接落实省级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0万元,差异化扶持1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贫困村退出标准。

“代表+民生”,推动群众福祉新提升。始终将民生改善作为人大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以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为抓手,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紧扣年初、年中、年底三个时间节点,抓住“日常收集、年度征集、定期梳理、分级办理”四个关键环节,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常态化督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锁定目标、倒排工期、规范实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人大代表票决的4件县级、21件乡级民生实事按期全面完成。在今年县、乡人代会民生实事办理满意度测评中,得到了与会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一致认可,进一步擦亮了芦山“灾区绿色发展振兴示范县”的金字招牌。而对于今年票决的5件县级和19件乡级民生实事,各级人大代表的底气更足、干劲更大,一致表示将通过调研、视察和专项工作评议等形式,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不断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县政府找准执政为民方向,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大幅提升。(芦山人大  张伟、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