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双走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7-01】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推进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走访群众(以下简称“双走访”)专项工作走深走实,7月1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双走访”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主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涂朝康、黄志琼、杨宗才、付忠,常委会各工作办事机构、各乡镇人大主席和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6月各乡镇(街道)“双走访”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开展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认为,6月“双走访”专项工作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人大代表行动迅速,走访积极,收集和反映了一批实际问题。但仍然存在认识不够到位、走访目的不够明确、集中走访偏多、信息报送迟缓等问题。

会议指出,“双走访”专项工作的实质是通过走访,发现、收集、处理问题,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抓住“问题解决”这一牛鼻子,建立健全问题收集、梳理、分类、处理等的“全过程”机制,落实问题交办、办理、督办责任,加强跟踪问效,实行闭环管理。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对“双走访”专项工作重要性的再认识。一要统筹好“两个三”。统筹做好“走企业、走行业、走基层”和“集中走、定期走、自行走”。将代表按特长、行业、住址进行分工分组,落实目标任务,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避免出现大规模、无实效的形式主义走访;二要结合好“八个方面”。做到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乡村振兴四个我”、基层治理、代表小组活动、“八联一帮”、专题调研、联系基层代表相结合。不玩虚招,不另搞一套,力求走访见到实效;三要落实好“二个避免”。避免代表都到同一企业、同一农户走访,扎堆子,打拥堂,给企业、农户增加负担,影响企业农户正常生产生活。避免走访出现盲区,造成个别特别困难的企业和群众没有代表走访,关心;四要抓住走访关键。做好问题收集。代表在走访过程中,要主动收集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疏通情绪,解释政策,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协调解决一批。做好问题梳理。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县、乡代表分别交县、乡人大,县、乡人大按照“促进群众就业、促进企业发展、促进基本民生、其它类别”四大类进行梳理分类,本级政府能够解决的,向本级政府交办,本级政府解决一批,本级政府不能解决的,报上级政府、部门研究解决一批。做好办理回复。县、乡政府收到交办问题后,按照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要求进行办理,三个月内答复代表办理情况,代表要及时回访企业、群众,将反映问题处理结果当面或书面回复企业、群众;五要注重督促指导。要按照“主任联片、委室包乡”工作机制,定期对“双走访”工作进行督导,将“双走访”工作纳入代表述职、评星定级、履职登记内容,适时听取同级政府对交办问题办理情况的专题报告,对涉及重要方面、重大问题办理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组织开展专题询问进行督办,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将“双走访”工作交办问题处理情况,纳入乡镇、部门年度人大工作考核范畴,促进“双走访”见真见效。六要强化宣传报道。编辑“双走访”代表风采汇编,积极宣传在“双走访”专项工作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履职积极的先进代表事迹,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会议还印发了《芦山县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走访群众专项工作细化实施方案》,将“走企业、走行业、走基层”和“集中走、定期走、自行走”分解到三个表格中,明确了走访牵头部门,带队领导,走访时限,工作部署体现了“统筹、实效”特色。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