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对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项审议

 【发布日期:2020-07-01】 【字号: 】  【关闭此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示范市和宜居宜业宜养宜商“中国茶都”建设目标,依法对全区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开展专项审议。5月份开展了对全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视察,6月份组建调研小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贵昌率队,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调研。

6月30日,名山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2019年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环境保护政策法规,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了领导,措施有力,大气、水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土壤环境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得到群众认可。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时指出,名山环境质量状况总体持续改善,但还不容乐观,仍存在一些问题短板:一是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未完成市上下达的目标要求;二是出境断面水质未完成市上下达目标任务,名山河金龙村断面仅有2个月达到Ⅲ类标准;三是城乡环保基础设施不完善,运行不畅,青衣江流域内5个镇(街道),除蒙阳、蒙顶山镇外,3个场镇生活污水处理未建成投运,万古等3个污水处理站建成未及时投入运行,成雅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因周边污水管网不完善,收集率低、污水量小不能正常运行。四是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力度不够,垃圾、秸秆野外焚烧尚未杜绝,畜禽养殖污染有所反弹,部分养殖户偷排漏排时有发生,生活垃圾乱丢,餐厨垃圾乱倒等现象仍然存在。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并提出四点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坚定环境保护定力,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筑牢打实生态基础和绿色环境。

二是加强综合治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问题导向,以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综合治理。针对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达标的问题,要认真研判,精准施策,持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开展“散乱污”企业、建筑扬尘、秸秆禁烧专项整治,强化治污减排和联防联控,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重污染天气监测防控和应急响应,推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针对出境断面水质不达标的问题,全面落实好河(湖)长制,加快推进两合水、青衣江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及项目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持续抓好畜禽养殖污染的监管治理,严厉打击偷排漏排等危害水体行为;强化农药化肥管控,积极探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及科学精准施药等技术措施和政策机制;推进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实施,尽快解决城乡污水处理建设滞后、运营不畅等问题,打好“碧水”保卫战。

三是加强环境监管,有力维护良好生态环境。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巡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从重从快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重心下沉,加强监督,将环境保护纳入各级目标考核,特别是在乡镇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后,要做到力度不减、监管到位,纵到底、横道边、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环境保护氛围。广泛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会议、标语、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村规民约等形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和素质水平。设立有奖举报制度,激励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生态环境监督治理中来,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保护好我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名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