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日期:2020-06-08】 【字号: 】  【关闭此页

脱贫致富快  代表倾力带

杨坪牵头成立的茶叶合作社正组织社员进行分红

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人大责无旁贷。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长期抓、最牵挂的事办好办实,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通过采取过硬实招,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取得显著成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代表担负责任抓

五月的芦山孟夏草长,田间地头处处一派繁忙。宝盛乡人大代表、中坝村村主任杨坪、正忙着帮村里贫困户王大娘收割油菜,他们要赶在芒种期间,完成抢收抢种。

早些年间王大娘因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了杨坪的认亲帮扶对象,在杨坪的带领下,王大娘通过土地入股加入茶叶合作社,负责平时茶园管护,实现稳定脱贫。今年2月,王大娘还在合作社拿到2万元分红。

除王大娘外,杨坪和村干部还通过建立“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发展机制,开展茶叶种植采摘技术培训和免费发放茶苗活动,推广种植高山茶450亩,带动中坝村41人脱贫致富。

“帮助脱贫,代表有责任”杨坪笑着说,我就是扎根在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的铺路工。

近年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明确了各级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的帮扶责任,深化了代表“要我做、我能做”的思想认识。

冲刺路上,每位代表都是铺路工。同样认亲结对的还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等466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和1913户贫困户。芦山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代表实践活动,按照代表知识结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情况,建立起“代表特长库”,落实每名代表的帮扶责任,为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搭建平台,做到“一户一策”与代表特长精准匹配。

代表聚力共同抓

离宝盛乡不远的龙门镇隆兴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好农夫”家庭农场里,村民张元超连同几名群众正忙着将葡萄藤蔓固定到葡萄架上。

几年前,张元超在联系人大代表杨成元、施永清的帮助和协调下,创办起了“好农夫”家庭农场,农场按照“禽—沼—果(菜)”种养结合循环模式发展农业。目前种植葡萄50亩、猕猴桃250亩,年出栏肉鸭30万只。

“这里离家近,一天能挣80块钱,还可以照顾老人小孩”正忙着修剪猕猴桃芽枝的贫困户樊大姐说,一年能挣近两三万块钱。

“好农夫”农场通过流转300亩土地,每年为200余户村民提供固定收益和5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为了帮助本村贫困户提前脱贫和稳定致富,张元超承诺每卖出一箱猕猴桃,便捐献0.5元作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虽然“好农夫”家庭农场负责人并不是人大代表,但却是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聚力行动的一个成果展示。

近年来,芦山县人大常委通过开展“代表+”聚力行动,把代表周围的有效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将“要我做、我能做”深化为“带动做、聚力做”,让各类能人志士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积极开展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帮助群众发展生产,解决实际困难。仅去年累计开展“代表+”聚力行动,汇聚各方力量3492项,代表人均聚力6.7项。

代表评级督促抓

“近一年来,我通过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宋大姐等26位村民要回工资;为山溪沟组争取到集中供气项目,将满堰口组梅子沟通往吴天玉等29户农户入户路硬化.....”前不久,在龙门镇隆兴村人大代表评星定级会上,隆兴村村支部副书记、省人大代表杨成惠,讲述了一年来履职情况,获得代表小组和主席团一致认可,被评为5星级代表。

“代表履职实不实,星级评定看一看。”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通过成立考核组,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定期对星级代表履职服务情况进行复核检查,保障星级评定的公平和真实。

自去年开始,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激励推动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针对性设置“8大类21项+1个加分项”考核指标体系,将代表助推脱贫攻坚作为评星定级主要内容,每年进行二次星级评定活动,制定一览表“挂星上墙”,督促、激励代表在扶贫路上履职“定星”严格“评星”动态“换星”,做扶贫、扶智、扶志的带头人。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攻城拔寨最后关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不断提高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能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不断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助力完成“第一个百年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