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李勇带队赴雨城等县(区)开展《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6-28】 【字号: 】  【关闭此页

市一级巡视员李勇一行在雨城区开展执法检查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6月22日24日,市一级巡视员李勇带队赴雨城、名山、宝兴、芦山县(区)开展《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执法检查。

在雨城,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雨城区青少年宫、雅安吉祥茶业公司,对省级非遗绿林派武术、国家级非遗南路边茶制作技艺项目的保护传承情况进行检查。市、区文化体育和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就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展、“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非遗产品展销、“千年藏茶”等雅安非遗的宣传推介及下一步支持开展“绿林派武术”公益课程等工作打算进行了介绍。李勇指出,要抓住今年藏茶文化节的机遇,开展多种形式的研学,在拓展藏茶销售渠道上下工夫,把雅安打造成全国优质边销茶的生产基地。相关部门要从多方面对绿林派武术予以扶持和支持,把这一具有雅安本土特色、又有“非遗”这块硬牌子的文化项目影响力扩大,进一步做好绿林派武术传承。李勇强调,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关心支持非遗文化、非遗企业发展;企业要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珍惜非遗传承这块牌子,想办法实现文化传承并做大做强产业;社会各界要共同关心,打造良好的大环境,支持非遗文化发展。

市一级巡视员李勇一行在宝兴县硗碛藏族小学开展执法检查

在名山,李勇一行深入永兴寺,听取了永兴寺茶禅传统制作技艺情况介绍,特别就禅茶技艺传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禅茶技艺是将禅意与茶艺高度融合,最大限度体现了茶文化和禅文化价值的产品,要结合雅安绿色生态示范建设和蒙顶山打造,提高认识,强化保护与传承,进一步做精做细。

在宝兴,李勇一行重点检查了硗碛原生态多声部民歌(国家级非遗)、硗碛锅庄(省级非遗)和硗碛非物质文化传习所情况。在硗碛小学观看了硗碛原生态多声部民歌和硗碛锅庄进校园现场授课,并和学校负责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了沟通交流,随后实地参观了非物质文化传习所。李勇一行对宝兴县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了还存在的非遗文化存在未形成产业发展、与旅游切合度不高、缺乏规范的传承体系等问题,同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对非遗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保护意识;二是对非遗项目要再挖掘、再提炼、再规范,要体现出地方特色与精华,将文化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三是要加大对非遗资源再普查,加大抢救、发掘、整理、研究力度,积极申报储备非遗项目;四是政府要多关心支持非遗工作和非遗传承人,充分利用好非遗进校园这个平台,让全社会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将硗碛原生态多声部民歌、硗碛锅庄等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市一级巡视员李勇一行在芦山县聆听根雕产品介绍

在芦山,李勇一行实地查看了大自然根艺厂和根雕艺术城大师园区,参观了根雕文创艺术作品,听取了大自然根艺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企业发展状况,并就根雕文创产业特色和根雕文化产业园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勇指出,要持续擦亮叫响芦山根雕品牌,加大品牌宣传,扩大知名度,不断提高芦山根雕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落实好根雕工艺美术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从业者提高学习和推广根雕艺术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将芦山根雕市场打造成中国有影响力的工艺美术品市场,推动芦山县根雕产业长期稳定、持续发展。要切合市场需求,引导企业拓展生产内容,坚持以芦山汉文化和乌木资源为依托,不断加强文旅融合,开发、扩大旅游工艺品、纪念品的生产。要学会融合创新,注重传统乌木根雕和竹木家具、家庭小盆景的结合和融入,开发更丰富的根雕文创产品,拓宽文创产品营销渠道,壮大根雕文创产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和传承。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负责人,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相关县区人大、政府分管领导陪同检查。(教科文卫工委,雨城人大,宝兴人大,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