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15】 【字号: 】  【关闭此页

会议现场

6月12日,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坚总结交流了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市人大社会委工作,通报了2020年相关工作安排,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残联和雨城区、芦山县、汉源县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市一级巡视员李勇、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树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郑尚堃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尚堃指出,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做到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人民福祉为追求、以社会和谐为目标,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雅安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尚堃要求,一是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使用好“监督”这一重要手段,发挥好“调研”这一有效工具,运用好“协同”这一优良法宝。二是突出“真实效”的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笃定做到“真”,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做到“实”,坚持结果导向努力追求“效”。三是持续关心关注民生改善,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服务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方式,着眼着力于法治引领、法治保障开展法律和工作监督。四是积极协助上级人大立法工作,对立法现状加以认真梳理分析,协助上级人大对法律法规进行立改废释,为解决突出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五是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落实“双联”机制,组建人大代表社会建设领域专业小组,支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通过发挥代表优势和作用,增强人大社会委开展工作的活力;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注重办理质量,把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效作为衡量标准,适时开展“回头看”,既注重满意率又提高解决率。六是形成工作合力,各级人大社会委要了解熟悉对口联系的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工作动态,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形成与对口联系部门的合力;上下级人大社会委应当加强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有所协同、形成配合,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形成各级人大社会委的合力。七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要按照机构改革方案,依法加强人大社会委的机构组建、制度规范和人员配备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荣可主持会议,市人大社会委组成人员,社会委联系的市级单位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社会委副主任和各县(区)人大社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社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