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雅安代表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等 罗文叶壮参加审查并发言 兰开驰邹瑾李伊林等参加审查

 【发布日期:2020-05-10】 【字号: 】  【关闭此页

会议现场

5月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当日下午,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二次会议,审查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审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审查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并发言

作为雅安选出的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与雅安代表团全体代表一同审查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并发言。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邹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代表团副团长黎明参加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代表团副团长李伊林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审查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并发言

根据会议安排,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省台办主任罗治平、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洪波全程列席雅安代表团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省政府研究室、省财政厅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在听取代表发言后,罗文说,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实事求是总结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前段时间疫情防控的成效,系统谋划今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我完全赞成。去年,全省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区域发展取得进展,有效投资不断扩大,财税支撑能力增强,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同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确定,坚持底线思维、目标导向、尽力而为,全省上下要按照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奋力夺取“双胜利”。

雅安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兰开驰参加审查

罗文充分肯定2019年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希望雅安要抢抓机遇,化危为机,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进一步把政策红利转变为雅安发展优势。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找准自身定位和工作着力点,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抢抓重大政策机遇,扎实做好项目争取、包装和实施,改善基础设施,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发挥特色优势,加大资本运作力度,狠抓重大项目运作,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叶壮说,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务实、平实、扎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把握形势深刻准确,直面困难充满信心,部署工作系统清晰,充分反映了省政府一班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征程中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交出的新答卷,我完全赞同。对省政府一班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对外开放注入新活力、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新进展、改善保障民生迈出新步伐,感受尤为深刻,让人倍受鼓舞、倍增干劲。报告对于2020年的工作部署,既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又准确把握省情特点,聚焦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充分考虑了新冠疫情的影响,目标和措施是积极稳妥的。建议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的机遇,在规划和政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成链强链补链、文化包容互进等方面狠抓落实,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努力取得更明显的成效,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提升优化;进一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支持基层干部守正创新,创造性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邹瑾参加审查

兰开驰说,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开拓创新、根植实践、催人奋进,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逐步恢复正常,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面对疫情的超前预判和正确领导。回顾过去一年,省政府自身建设有力度、经济发展有速度、开放合作有广度、改革创新有深度、民生事业有温度,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强省建设迈入新阶段。2020年工作目标科学务实、切实可行,工作安排重点突出、操作性强。雅安将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稳增长、绿色产业发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议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园区,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物资保障基地,加快启动成都朝阳湖至雅安货运铁路建设。

邹瑾说,政府工作报告契合中央和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各项部署要求,精准发力,措施务实,催人奋进,作为省人大代表我完全赞同。我们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发展、川藏铁路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打造高品质宜居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雅安高质量发展。建议支持雅安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会客厅和先行区,将雅安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纲要;支持将雅安作为川藏铁路建设后勤保障基地与川藏物流桥头堡规划建设;将雅安作为川西区域公共卫生中心进行规划建设,支持雅安建设区域检测中心、川西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和川西区域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中心;在新基建、专项债和特别债券上给予川西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数据储存中心和灾备中心建设。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代表团副团长李伊林主持会议

李伊林说,在各种矛盾和困难交织的情况下,全省经济总量、居民收入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两个翻番”目标,成绩来之不易。今年工作站位高、定位准,符合发展大势、符合四川实际,具有针对性、现实性、长远性,给我们巨大鼓舞。建议制定出台6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免费接种政策机制;探索建立乡(镇)义务消防队;持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巩固“车载流动医院”等基层治理实践成果,着力解决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长效机制,特别是在垃圾分类的综合利用和处置上给予更多政策支撑、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力度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把雅安红色文化、绿色发展、灾后重建等纳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干部培训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程。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各位代表一致表示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并结合实际提出一些意见建议。李新代表围绕加快推进长征干部学院联合共建,邓良基代表围绕把绿色发展作为雅安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高凯代表围绕支持水电消纳促进产业发展,罗颖代表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发言。(雅安日报/北纬网特派首席记者  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