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代表述出责任 群众评出实效——石棉县常态化推进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9】 【字号: 】  【关闭此页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近期,石棉县12个乡镇、63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先后在选区向选民述职“晒成绩单”,并接受选民评议,这是石棉县常态化推进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实践证明,人大代表述职评议能有效拓宽与选民的沟通渠道,密切与选民的联系,加强选民对代表执行职务的监督,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主动作为。

▲县人大代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超平向选民述职

强化组织保障

县人大常委会制定《石棉县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明确了述职时间、述职方式、述职内容、结果应用等,推进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每年定期下发《关于做好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同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片区到乡镇开展联系督导,持续加强对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检查指导,有效提升述职评议工作质效。乡镇根据实际细化工作方案,通过采取口头和书面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述职全覆盖。2020年,全县共组织开展述职评议会21场,口头述职代表50余人,评选出优秀县乡人大代表60名,收集到选民对代表的建议意见23条。

“述职让我更好地总结梳理一年的履职情况,评议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与选民期盼之间的差距,年年参加年年都有新收获。”县代表李霞说。

坚持领导带头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12名县级领导坚持以代表身份参加各类履职活动,带头下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带头回选区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推动一批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上行而下效,通过发挥领导干部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增强了其他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群众意识,也拉近了与选民之间的距离。

县人大代表、县检察院检察长吴超平在今年向选民述职时说道:“代表不仅是一个身份,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必将牢记身份、珍惜荣誉、履职尽责,认真听群众呼声、竭力解群众难题,请大家监督。”

突出群众参与

各选区坚持“广泛+重点”的原则,每年统筹安排50名以上选民参加述职评议,通过常态化开展力争实现普通选民至少参加一次,见识广、能力强的精英选民每年固定参加。同时,采取“代表述职+选民提问+选民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提高选民参与度,有效推动反映问题的解决,提升评议工作的实效。六年来,近万名选民参加代表述职评议,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不断提高。

“听了代表们述职,才发现身边的很多大难小事都是通过他们积极发声反映,最终得以解决的,非常巴适,感觉当初投下的那一票特别神圣、特别正确。”首次参加评议的选民代表刘芳连说到。(石棉人大  祝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