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县圆满完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缺额补选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9】 【字号: 】  【关闭此页

12月8日是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确定补选第十七届县人大代表的选举日。在补选当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带队到飞仙关镇、思延镇、芦阳街道督导选举工作,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领联系委室负责人奔赴各选区进行现场指导。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思延镇草坪村井河组投票站督导补选工作

为圆满完成此次县人大代表缺额补选任务,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提前谋划,精准施策,除严格要求各选区按照选举法规定的办法、程序和步骤进行外,还致力于破“三关”。

强化设计,破解开头关。10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便向县委专题报告缺额补选工作,成立补选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组。强化顶层设计,印发《补选工作方案》,《芦山县2020年补选县人大代表选举办法》,指导各选区在成立选举委员会时,把工作责任心强、熟悉选举工作的同志推选到选举委员会中来,以保障补选工作依法合规,有序进行,确保人员不缺位、工作不断档。

▲大川镇三江村选区村民投票现场

强化宣传,破解参与关。依法选举人大代表是一个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体现,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一种重要形式和途径。为切实提高群众对补选县人大代表的关注度与参与热情,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宣传工作抓实抓牢,努力把群众从“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参与”。一方面,要求各选区通过采取挂横幅、贴标语、走村入户等方式,把人大代表知政参政、桥梁纽带、模范表率等作用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方面及时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让代表候选人自己介绍本人情况,回答选民问题,切实增强选民对代表候选人的了解,提高投票积极性。

▲飞仙关镇李家湾组投票站现场

精心组织,破解协调关。稳妥有序的县人大代表补选工作离不开科学合理的组织协调。为扎实做好此次补选工作,县委、县人大及时召开缺额补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和培训代表补选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补选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及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人多次深入选区检查指导,在一线掌握动态、在一线分析情况,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各乡镇、街道、相关选区强化统筹安排,采取各种方式组织动员选民踊跃参与投票,针对部分选区外出务工人员多,各选区选举工作委员会在登记选民时,如实准确掌握外出人员务工地址、联系方式等情况,在投票选举日前若无法返回投票,则要求及时按照规定和程序委托相关人员参与投票,提高选民参选率。

选举当天下午4时,全县补选县代表工作顺利结束,45个投票站点,1.5万名选民参与投票,成功选举出8名县人大代表,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缺额补选工作。(芦山人大 杨振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