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雅安人大工作经验再次在全省交流推广

 【发布日期:2020-12-07】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四川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成都市召开,会议对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

▲交流发言现场

当天,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围绕“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推进新时代雅安人大工作新实践”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据悉,这是继2019年召开的纪念四川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之后,雅安人大工作经验再次在全省交流推广。

据介绍,近年来,在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以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和对人大工作的热爱,以“真实效”为标准和要求开展人大工作,展现了新时代雅安人大的新作为、新气象,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

▲交流发言现场

坚持党的领导,聚焦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党委有部署、人大即行动,确保人大工作正向发力、行稳致远。围绕“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推动大数据、大物流、文旅、体育、康养、林竹、农副产品、爱鸟观鸟等新兴产业发展。人大联系帮扶的汉源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常委会机关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

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维护人民利益。持续推进食品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城区交通管理、“脏乱差”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率先开展市、县、乡三级“全覆盖”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试点,票决形成的老年人重点疾病健康体检机制被国家卫健委在全国推广,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被群众赞誉为“新时代的赤脚医生”。

坚持法治引领,创新创制开展地方立法。在立法实践中,突出“有特色和能管用”两大原则,敢于先行先试。注重已出台法规的实施,发挥好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雅安立法工作经验三次在全国人大地方立法相关会议上交流,1名干部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坚持代表主体,同心同向根植人民群众。探索“五单制”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开展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评价”,重点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做到代表履职任务、培训、载体、考核、激励“五个精准”,扎实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相关工作经验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发。

坚持求真问效,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守正不渝、创新不止,让人大监督更严、更硬、更实,确保人大职能作用发挥终端见效。连续三年督导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18号文件精神,务实开展“四讲四有”人大建设,雅安全市人大工作基层基础全面夯实,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主持的专题会议上交流。(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