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荥经县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人大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0-01-22】 【字号: 】  【关闭此页

提前谋划  精心组织

荥经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及的人大工作,从2019年10月开始启动到2020年1月20日已全面完成。为完成好此项任务,县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引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在各涉改镇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新组建镇的人大选举工作任务。

一、基本情况

2020年1月11日,荥经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花滩镇、荥河镇、牛背山镇、新添镇、青龙镇、五宪镇六个镇一次性在182个选区成功选举出新一届镇人大代表283名,民建彝族乡、宝峰彝族乡、泗坪乡、龙苍沟镇补选乡镇代表16名;全县8个乡镇1个街道在16个选区补选了县人大代表17名。2020年1月19日至20日,全县11个镇先后召开了镇人民代表大会,其中,花滩镇、荥河镇、牛背山镇、新添镇、青龙镇、五宪镇六个镇选举产生新一届镇人大主席、副主席7名和主席团成员52名,通过了新一届镇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30名;选举了新一届镇人民政府镇长、副镇长21名;泗坪乡补选了乡人大主席、副乡长;龙苍沟补选了人大主席;民建、宝峰彝族乡补选了乡长。

二、主要做法

(一)思考在前,谋划在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的压力,为了做好我县乡镇行政区划涉及人大工作的相关事宜,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一是派出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人代工委、办公室负责人赴夹江县、徐州区、安居区学习;二是组织人大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和《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100问》,提前熟悉工作流程、法律法规,夯实业务基础。三是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提前开展选民预登记、人大档案清理归档、印章刻制等工作。

(二)细心组织、行动迅速。省政府对荥经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批复后,县人大常委会赓即召开第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对乡镇的撤销、镇与街道的设立和代表资格终止、镇人大代表名额的确定、新设立镇的人大届次、补选县人大代表、人大代表选举日、新设立街道的工作机构等事项作出决定,批准设立了6个镇选举委员会,全面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及的人大工作。

(三)及时研究、加强培训。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涉及人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培训指导,涉改镇充分利用宣传专栏、小组会、院坝会、党员教育学校等平台广泛宣传《组织法》《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有选举任务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进行了选举工作业务培训。对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审查、考察等专项工作提出要求,严把代表“入口关”,坚持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和代表性的标准,依法操作,确保选举风清气正。同时要求各镇加大对乡镇、村社区、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及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选举指导工作。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对涉改乡镇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成立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四位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选举工作指导组。选举工作指导组由四个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分赴四个片区11个乡镇、1个街道进行指导。

(五)严把“三关”、依法选举。一是严把时间关。在选举日确定后,各指导组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选举工作日程表,将各阶段的工作内容精准到每一天,指导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二是严把提名关。指导各镇选举委员会按照代表候选人条件和差额比例,采取组织提名和选民十人联名提名方式推荐镇人大代表候选人。三是严把选举关。逐一审查各镇选举办法、选举公告、选举方式、选举会场,重点强调委托代票、秘密写票、“双过半”、选举纪律要求、选举结果确定、应对突发情况等,确保选举一次性成功。

(六)加强指导,依法推进。一是县人大常委会对各镇人代会选举程序、办法等进行了统一规范,供各镇参考,常委会领导带队分组分片区分镇进行点对点指导督查。各镇筹备组认真研究人代会事项,县委组织部牵头对人大、政府候选人进行了审核。二是严格程序,依法选举。各镇人代会选举了人大主席团、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资格进行了审查并向大会报告。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人大主席、副主席,镇长、副镇长。组织新当选的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当选人员进行了任职承诺。三是严肃纪律,加强领导。会议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制定下发了选举工作纪律及有关要求,发放了明白卡,重申中央“九严禁”、省委“六个坚决查处”的要求。签订了代表严肃选举工作纪律承诺书。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讲政治顾大局,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民主权利。(荥经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