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抢抓机遇 找准切口 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壮大 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雅安职业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2】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雅安代表小组、雅安选举的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雅安职业教育工作,并召开汇报会,听取雅安职业教育情况汇报和代表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昌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晓明,省委保密办(省国家保密局)主任(局长)温川平,市一级巡视员孙久国等全国、省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或出席会议。

▲视察文教新城金熊猫体育制造产业园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通过完善职教办学体系、落地实施职教改革举措、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等方式,全面推进雅安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目前,全市有高职院校1所,在校学生1.7万余人;9所中职学校,在校中职学生1.25万余人,开设10个专业大类。

在雨城区,代表们视察了四川省档案学校档案抢救工作场地、继续教育中心和文教新城金熊猫体育制造产业园、金强四川篮球学校项目等情况;在经开区,视察了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现代制造实训车间、信息技术实训中心和四川省贸易学校茶艺实训基地等情况。每到一处,代表们认真听取办学规模、师资、学生就业及办学经验等情况介绍,主动询问学校在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视察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实训中心

代表们认为,雅安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发展职业教育的各项要求,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逐步扩大,资源整合稳步推进,实训基地和特色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显著提高,招生规模实现新突破,职业教育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代表们建议,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加大政策争取、加强项目资金投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把雅安职业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黄昌明建议,要统一思想、深化改革,发挥各自学校优势,在“升格”政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选准方向,形成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积极与国家和省级层面对接,争取政策支持,促进雅安职业教育发展瓶颈问题解决。

杨晓明建议,要充分利用现有优势资源,统筹整合师资、生源、资金等,做强做优做大职业教育学校;要加强系统论证,明确实现路径,列出工作清单,积极争取档案学校、贸易学校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从而获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

▲视察四川省贸易学校茶艺实训基地

温川平建议,要认真研究国家和省上关于职业教育的各项政策,找准雅安职业教育发展突破口和工作抓手,形成翔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与省上对口部门的精准对接。

李伊林对代表们关心支持雅安职业教育发展表示感谢。他说,雅安职业教育发展仍存在一定短板,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意见,市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汇总,抓好办理落实,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反馈代表。各高职院校、中职学校要有情怀、讲担当,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谋划学校发展方向和思路,尽快形成具体可行的规划方案,多途径争取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学校长远发展。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深入研究雅安职业教育融入成渝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以需求和市场为导向,抓好教育资源结构性改革,做优职业教育区域空间布局,实现雅安职业教育发展壮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郑尚堃,副市长朱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陪同视察或参加会议。(人代工委  徐茂森,雅安日报  张雨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