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强力推进《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0-12-15】 【字号: 】  【关闭此页

自《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方式,深入全县各个新村实地查看,了解《条例》贯彻落实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强力推进了《条例》在宝兴县的落地落实,特别是在垃圾分类管理方面成效明显。

宝兴县主要突出了“控源减量、无害处理、循环利用”3个重点,探索建立“分类实用化、推进全域化、城乡一体化、参与多元化”4项机制,精心构建“小微循环、体内循环、体外循环”3条循环治理链,形成了山区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343”模式。先后被评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还被住建部办公厅列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区)之一。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乡(镇)微信公众号、村组工作群、短信平台等推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工作信息,宣传面达100%,农户知晓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主要是理清“主线”,四级联动。以全县城乡居民自觉养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好习惯作为主线,以控源减量、无害处理、循环利用为重点,成立县、乡(镇)两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专班,落实了“部门主管、乡(镇)主责、村(社)主办、农户主体”的机制,形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级”联动、分工协作、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其次是亮明“底线”,一岗双责。以不发生农村生活垃圾面源污染事件为底线,实行垃圾分类“一岗双责”,将垃圾分类作为“硬指标”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建立“两本台账”,压紧压实“四级”责任,逗硬考核评议,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对不重视、不落实、敷衍塞责造成环境污染和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第三是划定“界线”,“一网”覆盖。坚持全县“一盘棋、一张网”,按照乡(镇)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县域地理环境和道路交通路网实际,将全县农村垃圾分类区域划分为3个片区9个网格54个点位,边界线清楚、责任区明确,实行挂图作战,实现垃圾分类一网全覆盖、全县无盲区。

三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成县级垃圾处理中心站1个、餐厨垃圾处理站1个,购置垃圾清运车12辆,通过优化点位布置和运转线路,实现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当日收集、当日运转、当日处理”。足额配备专职垃圾分拣员110人、指导员9人、监督员9人,向农户发放垃圾桶8000余组,按照每年每村5万元的标准落实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2019年投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资金1400万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专项资金500万元。对全县培育较好的村给予每个村3万元专项经费补助。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