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猪瘟防控和生猪恢复生产现状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0-11-25】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了解全县猪瘟防控和生猪恢复生产现状,抓好以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为重点的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促进县猪瘟防控和生猪恢复生产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2020年10月至11月下旬,宝兴县人大常委会按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办事工作机构相关人员和部分驻县的市、县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开展了为期2个月左右的猪瘟防控和生猪恢复生产现状专题调研活动,并形成了《宝兴县猪瘟防控和生猪恢复生产现状的调研报告》。

调研期间,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分四个小组先后深入7个乡镇进行了实地调研,以召开座谈会,听取乡镇、县农业、林业、国土、环保等有关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养殖企业、合作社、家庭养殖户以及屠宰场,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收集相关文件资料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调研组围绕全县猪瘟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经验,生猪恢复生产举措、现状以及在猪瘟防控和生猪生产中存在的主要困难,突出问题等方面开展调研。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生猪保险的保障功能未能充分发挥;基层基础畜牧防疫能力不足,难以满足畜牧产业发展需要;群众养殖技术与动物疫情防控意识薄弱;生猪恢复生产发展要素保障不足;常态化猪瘟防控工作机制尚未形成等六个方面的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调研组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生猪恢复生产及动物疫情防控思路;二是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生猪恢复生产及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三是要切实解决生猪保险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四是要压紧压实目标责任,综合施策加快推进当前生猪恢复生产;五是要深入开展宣传培训,不断提升养殖户畜禽养殖和防疫技术水平;六是要不断提升基层基础防疫能力和水平,推动畜牧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七是要建立健全“全县一盘棋、乡镇一张网、村一大格、村民小组一小格”的防控管理体系,常态化织牢织密猪瘟疫情防控网。宝兴人大  赵晋兴